•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黑龙江:积极拓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新路径

    “真没想到,我的工资这么快就要回来了。”近日,一名安徽籍95后快递小哥小刘身在家乡,收到了用人单位微信转账的拖欠工资5000元后,激动地致电鹤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表达感谢之情。

    小刘于今年6月到鹤岗市某快递公司工作,9月因老家有事提出辞职,但被拖欠8月和9月部分工资,只好向仲裁部门寻求帮助。受疫情影响,主办仲裁员联系小刘时,他已经提前回到老家。了解情况后,仲裁员告知小刘可以通过“互联网仲裁庭”参与庭审活动,不会影响维权,同时又联系到用人单位,最终促成双方调解,仅用一天时间“案结事了”。

    年初以来,省人社厅针对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争议数量上升的新情况,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有效应对,确保调解仲裁工作能够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健全完善机制提升新业态案件办理质效

    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省人社厅在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工作的通知》,从加强平台企业用工指导服务、发挥调解组织职能作用、依法认定劳动关系等六方面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案件快速处理机制。

    《通知》要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要坚持“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原则,对涉及新就业形态争议案件,做到当天申请、当天立案和一次性告知;加强“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立案、远程庭审等在线服务,提供高效便捷的调解仲裁服务。

    全省劳动人事争议骨干仲裁员培训现场

    开展专题研讨确保新业态争议类案同裁

    在开展新业态案件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省人社厅举办了全省新业态劳动争议仲裁专题研讨班,组织市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50人参加线下研讨,其他500余名专职仲裁员通过线上学习交流。

    研讨期间邀请业内专家分享我国新业态劳动争议仲裁主流观点和其他省份的主要做法,同时以近年来基层仲裁部门处理的10个新业态争议案件反映出的问题为基点展开讨论交流。通过观点碰撞,对涉及多种用工方式下与平台企业、劳务派遣企业的关系及责任承担等难点问题达成初步意见,统一了全省办理此类争议的裁量标准。

    绥化市人社局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行动

    建立新业态调解组织打通维权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选树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为抓手,积极探索在头部新业态行业、企业建立调解组织,人社部门指导佳木斯市率先在快递行业协会建立了全省首家新业态行业性调解组织,覆盖顺丰、中通、圆通等六大民营快递公司近4000名快递员,填补了黑龙江省新业态行业调解组织空白,对辐射其他新业态平台企业加强调解组织建设起到积极的示范性作用。

    截至目前,鹤岗市、双鸭山市部分快递公司也相继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协商调解的前端性、基础性作用不断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

    (图片由省人社厅提供)

    任社轩 记者 徐佳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