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创新龙江创新故事④
    从除灰工里走出的“高层次人才”

    □本报记者 崔立东

    “你只有相信自己是一颗星,你才能闪闪发亮。”

    张宇没记住这句话的出处,但他领悟了这句话的内涵。

    今年44岁的张宇无疑是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七台河发电)最亮的一颗星。从除灰工走出的他如今已是业内知名的“龙江工匠”,2022年获评黑龙江省“高层次人才”。

    从锅炉除灰工到热工机控班班长

    28年前,从密山市农村考入哈尔滨电力学校(中专)的张宇,无疑是十里八村最亮的星。

    1998年,刚刚20多岁的张宇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唐七台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做除灰工,具体工作是锅炉除灰设备检修。2005年7月,张宇从除灰工岗位转到热工机控班。

    热工是热力自动化工程的简称,是电厂核心部门。张宇在学校学的专业与热工不搭边,不过他相信自己不仅能发“光”,也能发“热”。到热工岗位后,他一边虚心向师傅们学习、请教,一边报考了东北电力大学函授本科,恶补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

    当时七台河发电一期机组为GE进口机组,所有的资料图纸都是英文版的。DCS系统资料也多为英文版,有些专业术语很难记。张宇英语底子薄,他就把设备上的单词抄在小本上,随身携带,走到哪看到哪。

    在生产现场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他就拿出小本记下来,查阅资料找答案,或请教师傅弄明白。几年下来,厚厚的小本子,张宇攒了一大摞。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宇逐渐成为热工专业的行家里手。2011年,他被任命为热工机控班班长。这个“小班长”,大大提振了张宇的自信心。

    从热工机控班班长到热工专业高级工程师

    班长虽小,责任不小。

    2014年3月一天,正值七台河发电一号机组启机吃紧之际,发现阀门传动时一号高调门不开启,机务更换伺服阀后,调门依然不动。经查找图纸资料,发现伺服阀接线断路。此时已经没有时间重新铺设电缆,工友和领导们都很焦急。张宇沉着应对,通过查找备用线排查故障,经过30多个小时紧张排查,终于在启机前将故障排除,并“从根上解决了问题”。

    这样的“小改小新”,张宇带领班组一年搞了20多项,解决了生产中大问题,提高了生产效率。

    2015年,张宇晋升高级工程师,并被提拔担任七台河发电热工专业工程师。头顶“高工”光环的他科研创新的信心更加强烈,步伐更加坚定。

    在一次热工常规试验中,张宇发现试验方法存在问题,与运行人员沟通后,决定重做,重做发现,原来的不间断电源装置存在电源无法互切的问题。

    张宇带领班组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不仅解决了电源不能互切的问题,还实现了在线检修的功能。

    于是,在2020年,一种“热工仪表不间断电源装置”诞生了。

    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张宇发现,现场控制需要大量信号电缆和动力电缆,大量电缆集中布置于电缆槽盒内,容易积灰、积粉。特别是燃煤锅炉,电缆槽盒内长期积累的煤粉,容易产生自燃。过去,由于人工清理费时、费力,还不及时,经常引发生产事故。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张宇带领班组开展技术攻关,一举搞定。

    2020年,一种“竖向电缆槽盒自动清灰装置 ”经张宇之手问世。

    该装置替代了人工,解放了双手。

    从“小改小新”到大胆创新

    七台河发电是“九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一期MARK-V控制系统作为早期控制系统,已经不能适应目前机组控制要求。

    张宇举例,控制系统没有“历史站”,当机组发生停机事故时无法查找到历史数据,操作系统采用的是DOS操作系统,组态时比较麻烦,其中有许多控制功能模块是不对外开放的,当发生问题时无法获知问题的来源。另外,此套控制系统经长期服役,电子产品也逐步老化,备件采购困难,有些卡件不支持在线更换。

    针对上述问题,张宇和同事们反复论证、比较,决定对MARK VIe技术进行改造、升级。“我们没有对其进行全面改造,而是有针对性地升级,这样既降低了造价,又缩短了工期,还解决了问题。”

    作为班长,张宇更在意班组建设。“虽然电力企业班组管理信息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仍缺乏一整套管理思维流程化工作平台,这阻碍了班组工作效率。”

    张宇决心攻克这道壁垒。2020年,基于SharePoint协同办公平台的“电力企业班组管理应用技术”研发成功。该技术堵塞并解决了班组管理上诸多漏洞和难题,使电力企业班组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

    说起自己创业、创新、成才、成长的经历,他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结合公司经营、生产实际和需要,他要继续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和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在创新路上一往直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