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坚守“疫”线的日子

    吹响“集结哨”,下沉社区、卡点值守、协助核酸采样、隔离转运……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力量和党员的担当。自哈尔滨市香坊区出现本土疫情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1100余名各级党员干部火速集结,下沉包保社区;14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进驻全区集中隔离观察点服务隔离人员。

    集结在“疫”线 红色“主力军”勇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是疫情防控主战场上的“红色先锋”。下沉党员干部一接到街道、社区的“哨声”便“自动”投入新一轮的战“疫”中。在哈市第69号公告发布后,哈市司法局下沉通站社区工作队,第一时间“自动”对接街道社区,集结50名党员干部,在5个社区点位开展值守工作,主动掌握高风险区内的透析人员、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进行重点关怀和及时照顾。市纪委、市外事办、市供销社的下沉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安埠街道卡口值守和督导九小门店任务,全天24小时值守,同街道社区一起筑牢疫情防线。

    共产党员突击队下沉临时管控区卡口

    “作为上一轮支援临时管控区的党员干部,在自家事上我必须带好头、做表率。”黎明街道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请缨进驻穆家沟村高风险区,发挥上一轮疫情防控好经验,20名农村党员挺身而出参与“家门口”抗疫。红旗街道组成党员巡逻队,对人为破坏的围挡进行修复加固,耐心劝导疏散红滨广场、顺水街市场等聚集人群,切实做到看好“自家门”。通天街道建立“领导包保+社区发动+志愿者巡逻”制度,包保社区干部、社区“两委”和党员志愿者每日巡查,确保静态管理。

    “我报名,小区的大门就交给我吧。”香坊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居住在香大街道区域在职党员、干部职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及时动员50余名居住在临时管控区内的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就地转化为志愿服务力量,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奋勇担当。

    下沉党员为居民运送物资

    筑牢“红色堡垒” 守好“自家门”

    “红色先锋”把“早快准严细实”要求落实到疫情防控各方面、全过程,确保调度有方、管理有序、保障有力,形成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冲锋的浓厚氛围,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香坊区委组织部制发《临时管控区卡点值守工作规范(暂行)》,下沉党员、在职党员队伍,服从街道、社区统筹调度,分兵把守、有序推动抗疫。“红色先锋”在防疫一线筑牢151个临时党支部“红色堡垒”,主动认领责任区、先锋岗287个,亮明党员身份,当好群众的“主心骨”。

    “您好,区域临时管控,不允许外出。”香坊区发改局下沉干部严格执行卡口工作标准,确保看住门、管住人,出动机关党员干部80余人次,查控车辆百余辆,劝返人员200余人次,为群众帮难解困10余件。香坊区城管局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通过“每日一会”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新要求、鼓舞士气,大家表示,他们每个人都是这个临时家庭的一份子,但思想不能临时,拧成一股绳才能服务好隔离群众。

    党员志愿者及时修补围挡

    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在确定保供商户的基础上,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强化临时管控区九小门店监督检查,助力静态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香坊区执法局抽调15名“执法精英”,全力维护香大街道管控秩序。香坊分局组织派出所党员民警加大巡逻劝返频次,严厉查处、有效震慑破坏围挡等行为,及时劝返社区群众聚集600余次。香投公司在组建党员服务队做好下沉卡口值守的基础上,为街道社区捐赠20套桌椅、20个喇叭和10套被褥床等生活物资,为一线党员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

    真心+暖心 让隔离不隔爱

    “红色先锋”和街道社区、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共同奋战,真情服务群众,无论是管控区域漏洞排查,还是区域卡口值守、搬运物资、协助核酸采样、隔离转运,到处都能见到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临时管控区、中高风险区的群众都自觉遵守管控要求,隔离人员也放下心积极配合,群防群控的强大防线坚不可摧。党员们感叹:“只有把每项工作都做实做细了,真正为群众解忧纾困,以真心换真心,百姓才会信任你。”

    布置任务

    多辛苦一些,就多换来一些群众的便利。香坊区委编办下沉党员干部带领卡点成员帮助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搜集保供商户信息为居民提供方便;香坊区园林局10余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连夜布置交通卡点,全天候在岗值守;香坊区法院党员干部白天负责高风险区外值守任务,夜间帮助社区转运隔离人员,用实际行动树立党员干部先锋形象;香坊区检察院8名党员干部下沉新香坊街道高丽风情小镇高风险区,主动承担入户核酸采集、分发抗原试剂等工作,每日将生活物资点对点配送至居家隔离人员手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隔离居民发来的感谢信息

    “孩子收到这份有温度的零食包非常开心,感谢你们的努力和默默守护……”这是隔离居民发送给香坊区委组织部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感谢的话。协调解决隔离学生网课网速慢,积极疏导调节隔离学生心态,为隔离群众提供“定制化”服务,协调送餐公司配送“爱心零食包”……暖心故事一件接着一件在抗疫一线上演。区委党校集中隔离点临时党支部为高龄独居老人重点关照,提供常用药和每日电话回访等暖心服务,被隔离人员称为“贴心管家”。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吴昌林 记者 刘莉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