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喜迎二十大·黑龙江省"非凡十年"|打造文化品牌 建设服务团队

    本报28日讯(记者董云平)黑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十年来黑龙江群众文化开展情况如何?黑龙江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28日,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厅长陈哲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哲说,近年来,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立足当地实际,突出各自特色,着力构建与我省经济发展、人口状况、群众需求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改善。

    一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各地推进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

    二是硬件设施明显改善。目前,全省共建成各类博物馆218个、图书馆103个、文化馆(群艺馆)141个、街道和乡镇文化站1254个、社区和村级文化活动室9918个、农村文化大院20000多个。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一大批地标性文化设施建成使用。

    三是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先后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500多个,年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多万场次,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美的“地产”精神食粮。哈尔滨“哈夏音乐会”、齐齐哈尔“鹤城百姓文化季”等区域性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规模效应,产生了较强影响。

    四是队伍建设成效突出。截至目前,全省文化志愿者发展到12.8万人,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发展到2406个。

    五是服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级国有公共非遗址类博物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免费开放,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逐年提高。

    陈哲说,近年来,我省深入落实国家关于文旅融合的战略部署,在思想上谋共识、行动上争主动,开展了许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为文化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共融共促开辟了新路径。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融合。加力推进文化+旅游+时尚+体育+健康等多维度融合,深入实施文旅惠民、文旅宣传推广、文旅市场培育等六项工程,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等六大体系,强化了文旅融合意识。

    二是繁荣文化市场,丰富旅游业态。近年来,我省规划实施了《欢乐冰城》《迷人夏都》《芬芳四季》等系列驻场演出活动,疫情前冬夏驻场演出贯穿全年、覆盖全省,演出场次和受众人数逐年增加,每年驻场演出超过8000场,受众超过300万人次。

    三是挖掘历史文化,赋予旅游内涵。打造渤海国上京龙泉府博物馆和遗址公园,讲活历史故事。东北烈士纪念馆等19家博物馆(纪念馆)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4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目前,全省共有40个非遗主题特色景点,150个非遗项目进驻旅游景区,50%的旅游景点包含非遗内容,240名国家及省市县代表性传承人在景区内开展保护传承活动。

    四是公共服务交融,联合宣推发力。近年来,我省组织广大文化志愿者走进景区,开展群众性活动,积极营造文化氛围。特别是在上海举办中国第十二届艺术节期间的演艺推介,用文艺演绎旅游,引发了“轰动效应”。我省的旅游推介创新形式,荣获了全球国际大奖实战金案奖。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