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论坛直击|融5G举案例 大咖齐聚共谋工业振兴

    10日下午,哈尔滨华旗饭店5楼的会议室内,气氛炽热,一场5G与工业振兴的论坛汇聚了行业内知名专家、企业家共话工业振兴。

    论坛现场

    今年3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黑龙江省推动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制定“工业振兴20条”,以“真金白银”+“政策礼包”推动龙江工业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在论坛一开始,就为黑龙江送上了一份量身定制的“振兴攻略”。他说:“这次5G大会在哈尔滨召开本身就有特殊的意义,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这里的很多企业是国之重器的重要研发、生产单位,本身发展就与5G技术的应用有重要联系。我认为5G技术可以在这些企业的转型以及扩大生产服务的范围上发挥重要作用。黑龙江还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品基地,5G技术在进一步提高农业产量和产品品质,以及农产品深加工上都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我相信5G大会的召开,将会对黑龙江工业、农业以及其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周济

    “加快发展5G+工业互联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工业化进程。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5G+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关键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说,今后15年,正是5G+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等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要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薛吉平

    如何才能够让工业互联网更深入人心、更得到企业的青睐?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吉平给出了答案:最根本的就是要创造价值。创造价值可以从两个角度入手,一个是企业,另一个是政府。为了满足企业的诉求,满足政府的诉求,工业互联网一般会有6种模式来解决,包括数字化研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精细化管理。通过这样的服务模式来帮助企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以及动力变革。

    刘明忠

    中国一重作为总部驻龙江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历经近70年发展,始终以振兴民族装备工业和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是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科技安全、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骨干力量,在加速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国一重等装备制造业作为典型的工业企业,我们要抓住工业互联网这样的重大转型机遇,持续探索、迭代优化,基于尊重工业特有的行业属性、区域属性、专业属性、经济属性及其自身发展规律,发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赋能作用,以5G+工业互联网发展带动生产装备、过程和产品供给实现高端化。”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说。

    王法

    5G赋能千行百业,在华为中国区5G创新部部长王法看来,工业是与5G匹配度最高的行业,他说:“在龙江这片沃土上,我们跟多个行业、多个项目都进行了深度合作,包括龙煤集团、中国一重等,我们希望和黑龙江更多的本地企业有更多的合作,黑龙江是工业发展的摇篮,我们希望在这里有更多的商业实践落地。”

    林巍

    同样深耕黑龙江多年的还有浪潮集团,“黑龙江目前在大力推进工业振兴,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更好地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而成为推动工业振兴的巨大动力,是一个可以展开的课题。”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巍说。

    李俨

    老工业基地如何振兴,身为东北人的高通公司技术标准副总裁李俨有着更多独到的见解。他说,黑龙江具有深厚的工业底蕴,如何利用5G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入融合,实现工业振兴?这就需要5G专网,即针对5G行业的应用提出的专网概念。5G和工业的融合是跨行业的融合,这里并不意味着通信行业的人能够带着5G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真正的能够让5G在行业里发挥重大作用的,一定来自于传统制造业的专家,由他们来对整个生产的全生命周期进行优化,这才能使5G发挥真正的价值。

    李溦

    中兴通讯标准战略委员会行业应用专家组成员、中兴通讯工业行业市场总监李溦分享了一个与黑龙江移动、哈电集团的三方合作案例,通过“5G网络→新技术→实际生产”相结合,打造的黑龙江省首个国家级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精益道场”项目,他说,该培训基地每年可向国家输送千余名工业互联网人才。

    工业振兴,“智”造先行。论坛上分享的优秀案例和应用场景为黑龙江工业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思路,参会者或认真聆听,或提笔记录,相信这场论坛会为与会者带来更多思考,在龙江深厚工业底蕴的天然优势下,通过5G和数字化赋能,开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龙江模式。

    • 见习记者:杜清玉;记者:孙铭阳;摄影:张澍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