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G时关注|5G如何让医疗更智慧?

    □本报记者 张翎

    11日,2022世界5G大会5G与医疗卫生和健康论坛在哈召开,国内医疗领域与ICT领域多位专家汇聚一堂,共享5G技术成果,传递前沿医学理念,共话5G医疗未来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以线上视频方式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杨宝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陈传宏等业内专家围绕“智慧医疗赋能民生健康”话题展开研讨。

    “5G时代到来,为健康管理、就医诊疗、术后恢复等医疗领域插上了智能化腾飞的‘翅膀’,使患者享受到更加快速精准的医疗服务。”论坛上,杨宝峰举例说,在远程机器人手术领域,基于通信、传感器和机器人技术,医疗专家就可以远程操控机器人开展手术治疗服务;利用5G通信网络系统,还可以进行远程会诊、智能分诊、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疾病。

    在5G赋能保障全流程疫情防控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方面,乔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们主院区通过AI问诊、通行码多码合一,以便患者在问诊时减少聚集。在就医流程上做到无触操控,多院区5G连接预警监测。”

    对于促进医疗装备5G化、创新5G医疗应用场景与服务,华为无线室内数字化领域产业发展总监赵伟说,公司已创新发展出30余种应用场景,推动医疗装备5G化升级,促进远程诊断协作,实现无人化、精细化服务。

    “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信息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乔杰认为,要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

    陈传宏则指出,在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前提下,5G技术要加速与医疗卫生技术进行融合。他建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注重创新链、产业链和金融链的有效融合,为5G的成果推广与应用提供多元的资金保障。

    近年来,黑龙江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以建设智慧医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目标,精准对接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医疗健康服务,提出发挥5G引领驱动作用,完善丰富5G在医疗健康行业应用场景,探索发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中医药新模式,围绕急诊就治、远程诊断等六大重点方向,加快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建设。

    “运营商最大的能力就是云网融合,把云网的能力发挥至极致,为行业提供最佳服务。”中国移动集团医卫行业拓展部总经理刘金鑫表示,作为龙江5G建设的主力军,黑龙江移动已在5G应用上探索与各大医院联合,共同寻求在医疗领域的新突破与探索。在5G展馆中国移动展区,记者了解到,在佳木斯建三江人民医院,双方打造5G智慧医疗项目,可实现远程手术示教演示,有助于医疗技术的传播;在大庆龙南医院的新生儿病房、ICU病房等,上线了5G+VR探视系统,在确保隐私安全的前提下为家属开放远程预约和探视服务,大大降低了医护干扰、交叉感染等可能性;在黑龙江开展12393医疗保障综合服务体系项目,为全国首个“5G视频+人脸识别”办医保业务。

    借助5G技术,培育可复制可推广的5G+医疗健康新产品、新业态,5G+医疗健康潜力巨大,前景无限。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