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G时关注|打造区域数字经济新龙头

    □本报记者 狄婕 孙思琪

    11日,5G及数字产业化论坛在哈尔滨召开。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数字产业化发展现状及趋势、数字产业化赋能“数字龙江”等方面展开交流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以《5G开拓数字产业化新机遇》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达闼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晓庆等多位专家也作了报告分享。

    在“总师讲坛”环节,清华大学教授、01专项技术总师魏少军,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02专项技术总师叶甜春,东南大学教授、03专项技术副总师尤肖虎共议数字经济浪潮下的数字产业化创新发展。

    此次“5G及数字产业化论坛”深入交流数字技术产业化发展的战略思路与创新,探讨未来部署的思路方向,促进数字经济良性生态构建,凝聚发展共识,增进互利合作,助力黑龙江打造区域数字经济龙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蓝海、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换道超车”。黑龙江发展数字经济要素资源禀赋独特。

    ——我省科技实力雄厚。拥有哈工大、哈工程等各类高校78所,中电科49所、中船重工703所等独立科研院所125家,两院院士40位,重点实验室297个。全省各高校均设有数字经济相关专业,每年数字经济相关专业的本硕博毕业生3万余人。

    ——我省产业基础良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初步形成以汽车电子、传感器、敏感器件、半导体材料、信息终端和应用电子为特色的数字产品制造产业格局,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智慧消费等新业态加速发展。

    ——我省基础设施保障有力。黑龙江“全光网省”基本建成,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投入使用,全省5G基站达4.09万个,正在运营大数据中心30个,可用标准机架规模7.7万架。

    ——我省项目建设平台载体众多。哈尔滨新区、“中国云谷”规模和功能不断提升,哈大齐自主创新示范区、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国家批准,哈尔滨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哈产业园加快建设。

    ——我省向北开放优势明显。我省地处东北亚中心,有国家批准的一类口岸27个,拥有1个综合保税区、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3个自贸试验区片区、15个境外园区,在建设跨境电商平台、发展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数字产品制造等方面极具潜力。

    诚如与会嘉宾所说,“在‘数字产业化’这条新赛道上,龙江精心准备,积极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东北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龙头。”

    据悉,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由省领导牵头组建省级数字经济发展专班,各地市、各部门也相继成立数字经济工作专班,形成了省市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组织制定了《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将数字产业化作为重中之重,确定了打造“10+10”重点产业链,明确了做强做优数字产品制造业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路径。各地市、各部门相继制定了数字经济区域性、专项性规划,形成了一体化的数字产业化规划体系。

    我省还完善了多元化的政策体系,围绕产业、人才、环境出台了《黑龙江省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惠企、诚招天下客商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了外省客商赞誉的良好氛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