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5G赋能千行百业 “数字龙江”大有可为

    黑龙江是老工业基地、农业大省、国际经贸的重要枢纽,在资源、产业、科教和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时代来临,拥有独特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的黑龙江如何通过数字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黑龙江省出台数字经济规划,明确要充分发挥5G引领驱动作用,推动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今,数字经济的“大网”在龙江大地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5G应用“落地开花”,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已加速驶入“快车道”。

    5G“下田”,绘就数字农业新“图景”

    雨后的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满眼翠绿,生机勃勃,田间水稻已开始抽穗灌浆,风吹稻浪,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

    闫家岗农场是基于中国联通5G网络打造的数字农场示范项目。稻田边,智能灌溉设备在自动调节灌溉模式;半空中,无人机在精准进行植保作业;不远处,一台台智能化大农机整装待发……稻花香里说丰年,在这里,5G技术正精心“呵护”着每一颗水稻的茁壮成长。

    北大荒集团闫家岗数字农场示范项目。人民网 韩婷澎摄

    “5G数字农场与传统的智慧农场的区别在于,更强调以数字为导向,通过全要素全过程的数据采集和相关智能算法来指导农时。”联通(黑龙江)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智慧农业事业部总监孟奇说,基于联通5G网络,目前,农场已打通了“人、地、机、物、环”生产作业全要素,可以贯穿“耕种管收”全环节。

    数字赋能下,农场的经济效益如何?

    孟奇介绍,目前,北大荒集团有5个农场进行了数字化示范,覆盖耕地2.3万亩。基于5G技术进行节能降本增效,通过无人化、精准化作业土地利用率提高0.5%-1%,增产5%-10%,亩增加收益200-300元。

    大数据“进厂”,给工业制造装上智慧“大脑”

    作为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传统产业比重较大。随着数字经济发展,黑龙江抢抓“5G+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为传统工业装上智慧“大脑”。

    2020年9月,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哈电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企业共同携手,在“网络+技术+工业”的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共同打造了黑龙江省内首个5G智能实训基地——“精益道场”项目。该项目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实操训练模式,助力哈电集团技术人员快速、高效掌握高端制造的工艺流程。

    5G,催化“制造”变“智造”。据了解,“精益道场”项目融合了先进的5G技术,包括物流输送系统、视觉检测系统、机器人切割等设备和信息化系统功能相融合的产品加工线,实现产品样件加工的全过程展现,推进哈电集团“智能工厂”建设进程。

    2022世界5G大会中兴通讯展区展示了中兴通讯与黑龙江合作伙伴在工业、农业、医疗等场景打造的多个样板示范项目。人民网 张哲鑫摄

    “长期以来,中兴通讯不断将自研技术在黑龙江广泛应用,在多个细分行业进行深度探索,已联合黑龙江合作伙伴在工业、农业、医疗等场景打造了多个样板示范。”中兴通讯黑龙江分公司总经理刘雷强说,中兴通讯通过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打造了“数字星云”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难题,还可以实现数字资产的复利生长。“中兴通讯会将‘数字星云’平台在黑龙江省开放、推广,赋能整个龙江产业链。”刘雷强说。

    夯实“算力底座”,打通5G“大动脉”

    坐落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园区是中国移动在东北地区的中心节点,同时也是中国移动9.5亿用户大数据资源池、全国大数据防疫平台、龙江健康码平台的载体。

    在5G赋能千行百业的背后,得力于5G“大动脉”的通畅运行,让“算力底座”不断夯实。

    今年3月,黑龙江省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提出要以“数字龙江”为引领,加快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把哈尔滨打造成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也多次提出,要充分发挥哈尔滨在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引领作用,叫响哈尔滨“中国北方数据中心”品牌。

    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哈尔滨数据中心展厅内的5G网络机械臂。人民网 韩婷澎摄

    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哈尔滨数据中心总经理池海清介绍,目前,哈尔滨数据中心承建黑龙江省级政务云项目,已为30余家厅委办局提供上云服务,累计已有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等120余家行业客户落地IDC业务。“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落户在这里就是在为黑龙江省的数字产业打基础。”池海清说。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启幕,来自全球的顶尖专家学者、领军企业齐聚哈尔滨,探讨全球5G发展的新成果和观点,为黑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黑龙江已经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一片新蓝海。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天的黑龙江,不能错过;明天的黑龙江,值得期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