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齐齐哈尔上半年招商引资签约额近500亿元
    开足马力 加速项目落地

    建设者克服高温天气加快施工。 宋燕军 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富裕九洲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宋燕军 本报记者 姚建平摄

    工人紧张工作。宋燕军 本报记者 姚建平摄

    □路久宽 本报记者 姚建平

    盛夏,在地处富裕县工业园区内的省重点项目富裕九洲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现场,广大建设者顶烈日、冒酷暑,高标准推进工程进度。

    富裕九洲环境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士民向记者介绍,项目总投资7.5亿元,建设2台×150吨/小时高温超高压循环流化锅炉,2台×4万千瓦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今年10月一期建成投产,2023年3月全部实现运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为5.6亿度,年消耗秸秆量60万吨,安排就业人数200人,经营收入4.5亿元。

    齐齐哈尔市聚焦打造四个“千字号”产业集群、推进四个“新引擎”和12条产业链供应链,瞄准产业链供应链建设进行精准招商。今年上半年,随着腾翔现代铸锻造产业园项目实现投产、一重龙申(齐齐哈尔)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首支风电叶片的成功下线,全市签约项目105个,签约金额493.89亿元;实际利用内资137.5亿元,同比增速84.4%;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外资增速达到137.6%。

    全程贴心服务 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2022年上半年,齐齐哈尔市级党政主要领导亲作表率,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部门主要领导也同样当好领头羊做好实施者,市级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8次,16个县(市)区外出招商174次,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外出招商地点涵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山东、安徽等地,成功促进了一批包含生物经济、新能源、畜牧养殖类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各县(市)区有关领导积极走出去外出招商,先后招引了北京芸淼公司高端肉牛养殖及精深加工、江苏裕灌现代农业公司食用菌、武汉嘉必优生物公司DHA、ARA有机油类深加工、长春万泰生物科技公司肝素钠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落地。

    利用多种平台 特色招商成效良好

    在外出招商的同时,齐齐哈尔市积极推进利用平台活动进行招商推介。上半年,全市共组织专题招商活动和会议67次,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齐齐哈尔市食品产业招商推介会”,形成具体项目线索,组织参加省级部门举办的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以商招商,齐齐哈尔市正在与飞鹤集团、京东集团等产业龙头企业积极洽谈,共同推动产业项目合作。

    全市驻点招商取得新成效。北京、上海、广州三个驻点招商中心,选派32名招商人员进行驻点招商。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及商协会387家,收集线索133条,签约项目6个。建华区与中科国投签约了10亿元装配式产业园项目。会节招商效果明显,组织县(市)区和有关部门参加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其中在亚布力论坛上签约项目3个,签约额82.2亿元;在生物经济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2个,签约额30亿元;在全国工商联常委企业会议期间签约项目28个,签约额124.1亿元。

    围绕产业链招商 推进项目建设提速

    齐齐哈尔市相继出台产业链供应链规划和政策,召开县(市)区委书记汇报会、链长汇报会,各链长带领专班外出招商,推动依安北纬四十七有机鲜食玉米深加工、依安国牛高端肉牛养殖、甘南首农生猪养殖基地、龙江一重上电能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

    产业链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深入推进。上半年,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开复工194个,当年完成投资105亿元。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全市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49个,10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9个,25个单体项目投资超1亿元。云鹰马铃薯、华瑞制药、铁锋飞鹤智能化生态产业园、益海嘉里谷氨酸钠项目当年完成投资都超过2亿元。

    齐齐哈尔市充分发挥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以强力招商引资推动畜牧产业全链条、集群式发展,现代畜牧业进入了提质增效、晋位赶超的新阶段。国牛高端肉牛规模化养殖基地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0天时间。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