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主导产业
    木兰 水蛭养殖项目7天落地

    □王雪菲 曹华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波

    初夏,鲜花绽放,草木青青。木兰县木兰镇占地300亩的水蛭养殖基地里,车辆穿梭,一派繁忙。在刚刚建成的大型温室里,工人们在孵化车间精心管护水蛭幼苗,邻近一排排长方形精养池蓄满清水,1330个大型散养箱已搭建完成。待10月上旬水蛭成熟,将采用国内领先的生物技术,进行冻干粉的加工生产。

    这是第一个落地我国北方地区的水蛭养殖项目,今年一月中旬进驻木兰。目前,投资2100万元的水蛭养殖基地已部分投用,中药材防风、菊花种植达到近400亩。

    “项目洽谈只用了20多分钟,双方一拍即合!从签约到落地,只用了7个工作日!”正在指挥项目建设的哈尔滨康泽源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兴奋地说,“分秒必争的‘木兰速度’,细致入微的‘木兰温度’,让我们增强了投资信心,项目将实现当年投资、当年建设、当年见效!”

    据了解,项目总投资近亿元,将布局中药材养殖、种植、加工等三大业务板块,发展水蛭、地龙冻干粉加工等生物药业,以及中药饮片、国药准字高端蜂产品、黑果花楸天然营养素提取等五大产业链条,以此带动木兰全域中药材种养殖,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用最优服务,换最快落地速度。今年一月中旬,水蛭养殖项目签约,木兰县政府随即成立由县长担任组长的推进专班。木兰开发区第一时间为企业代办各项审批注册手续,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注册核名及银行开户;不到一周时间,协助企业完成了房屋改造协议,选定了制药厂厂房。

    木兰县县长徐向峰说,“水蛭养殖项目产业链长、带动力强,能够快速提升‘农头工尾’产业链层级,打造立县兴县特色主导产业,做强县域经济,也能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带来的新收益。”

    服务围着项目做,要素跟着项目走。记者了解到,为推动项目如期在3月开工建设,木兰县推进专班以最优服务、最高效率跟踪服务,项目前期面临的所有问题逐一化解,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政府各相关部门伸出援手,‘保姆式’‘组团’服务,让我们心无旁骛,马不停蹄地推进项目建设。”刘丽说,“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就是从种养殖到生产加工、再到销售一条龙推进,实施全流程质量把控。”

    销售渠道畅通,增收就在眼前。好前景“引爆”了木兰县中药材种养殖业,很多农民开始扩种中药材、养殖地龙,走上增收新路径。为示范引领中药材种植,项目企业引入北京菊新品种,在木兰县休闲娱乐的中心地带,种植了230亩菊花,打造花海景观。今年8月将举办菊花节,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

    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该县将在村民的房前屋后推广菊花、地龙的种养殖,让“小菜园”变成“小药园”,依托项目企业带动起全县中药材种养殖,做强立县特色主导产业。

    水蛭养殖基地。

    曹华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波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