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建龙哈轴
    向全厂数字化生产目标迈进

    建龙西钢160万吨双高棒热机轧制生产线。 谢国飞摄

    建龙哈轴汽车轴承分厂数字化生产车间调试生产线。 刘新宇摄

    黑龙江建龙180无缝钢管车间生产线。王喜双摄

    □刘新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走进哈尔滨轴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哈轴”)生产车间,机器操动的运作声、响亮的轴承碰撞声,有条不紊的产线运作、员工驾轻就熟地操作,这是建龙哈轴汽车轴承分厂生产车间的繁忙景象。建龙哈轴汽车轴承分厂作为打造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的重点项目,被列为哈尔滨市首批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试点企业。

    建龙哈轴汽车轴承车间是贯穿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数字化,拥有信息化生产管控平台。目前拥有各类生产设备224台,设计产能年生产轴承500万套,共有13条磨超自动线、11条装配生产线。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生产工艺先进,引进设备全部采用西门子控制系统,平台先进,扩展性良好,为车间数字化及智能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汽车轴承生产车间设计理念先进,磨削液、精研液采用全自动循环处理集中供液方式,磨超线设有自动除尘装置,装配间独立封闭,中央空调控制,环境恒温、恒湿,保证产品良好的装配环境。通过网络能看到车间数据采集系统及监控观察生产状态、生产执行系统。在工艺装备方面拥有国内先进轴承加工专用设备,并进行数字化连线,设备均具有主动测量功能,主动测量与机外检测相结合有效地控制了产品的尺寸精度及行为精度,同时提高了产品的一致性及稳定性。在资源能源消耗方面也实现了智能管控,建立能源管理监测系统,数字化车间的建设能够准确评价、管控“碳排放”,为公司大大降低了成本。

    《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提出,积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2年建龙哈轴旗下两家公司获2022年度第一批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

    建龙哈轴总经理薛坤朋说,目前,汽车轴承分厂的智能制造项目已完成了试点建设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建龙哈轴全厂实现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将持续推进以企业的核心生命线为主线,辅助功能为支线,连接各个职能部门呈网状全面开展建龙哈轴的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建立以各个模块为“砖头”,自下而上的符合建龙哈轴离散式生产模式的金字塔型智能制造体系,同时深入推行精细化管理,最终实现全厂数字化生产和智能化决策。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