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建龙西钢
    智能制造成提质增效新引擎

    □尹菲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西钢”),经历了重重蜕变,如今迈出崭新的发展步伐。自2019年三年规划实施以来,建龙西钢以提升人均劳效为核心目标,积极推进智慧化工厂建设。

    向数智化企业转型,是整合资源、降本增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建龙西钢总经理赵克斌说,近年来,建龙西钢把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放在突出位置。从炉窑智能燃烧、废钢智能检测系统,到5G捞渣无人天车,再到双高线挂标机器人,工作效率显著提升,生产智能化建设取得突出进展;从国产PLC系统开发及应用,到企业云服务平台、铁路运输智能管控平台,再到MES制造执行系统、生产数据手机APP开发,建龙西钢依托大数据分析能力,实现精细化管控,管理数字化建设再升一级。

    赵克斌介绍,2019年—2021年建龙西钢投资1.89亿元,先后实施了33项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应用项目,初步实现了管理数字化和生产智能化。双高线挂标机器人是国内首个高速线材挂标牌机器人的场景落地、国产PLC系统开发及应用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基于网络大数据的企业云服务平台被纳入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行动计划、炼铁高炉作业区获得黑龙江省“数字化车间”认定、建龙西钢被列入“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能工厂库”……建龙西钢正向着智慧化工厂建设全力迈进。

    2022年,建龙西钢将投资2.46亿元,从人均劳效提升、降低工序成本及实现智能安防升级三方面,共谋划49个项目,“人均劳效提升”重点推进皮带、集控、工艺过程操作检化验、移动设备、点检、库房无人化7个专项;“降低工序成本”重点推进降低铁水、钢水、焦炭冶炼及能源消耗成本、设备维护费用6个专项。预计循环年创效7603万元。其中,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建龙西钢智控中心,推行“一个中心管到底”的冶金流程生产模式,建设生产、能源、物流、设备、安全、环保6个管理系统,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将MES、EMS、ERP系统全面融合。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一个传统的钢铁企业,正以智能制造作为提质增效的新引擎,通过数智化转型赋能发展新模式,迎来又一个春天。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