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齐齐哈尔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按照省优化营商环境和登记财产指标提升工作相关要求,齐齐哈尔市在实现“交地即交证”后,又从系统、流程、服务等多方面发力,5月17日正式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并由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全省首份“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不动产权证书。

    齐齐哈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据介绍,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是通过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网上办理等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实现了交房与办证同步,不仅简化了购房人的办证手续,也便于业主办理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与房产有关的事宜,保障购房人权益。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人员、房地产开发企业尚德地产公司负责人把不动产权证书交付购房人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聚焦解决房地产领域“登记难”“办证难”问题,联合齐齐哈尔市住建局先行先试,主动梳理新建商品房项目,对接企业靠前服务,选取本市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尚德地产公司开发的尚品家小区作为全市第一个“交房即交证”的试点项目,通过前置不动产权籍调查、简化土地指标核算程序、综合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预告登记、组织现场交房交证等创新举措,打通了机制、流程、服务上的难点堵点,实现了土地供应、商品房预售、竣工验收、商品房销售备案、不动产登记全过程协同配合,构建了交房交证联动机制,全面打造出鹤城“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购房人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交证”全面推行后,可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行为,有助于引导企业更加合理进行成本测算、投融资计划和资金使用,降低房地产金融属性,回归居住本质,并促使企业更加重视楼盘质量、项目监管和后期服务,降低购房者风险,也将彻底解决百姓购买新建商品房却多年无法办证的难题。

    据了解,“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启动后,齐齐哈尔市将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加快试点推行,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构建行之有效、可复制、可在推广的常态化“交房即交证”工作机制,让越来越多购房者享受到“交房即交证”改革红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梁辰 记者 姚建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