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春节倒计时!这样一群人讲述别样忙年故事

    工作人员正在给灯笼接电。

    快递员正在分拣快件。

    姜玲在核酸检测现场搬运物资。

    抽样检查。图片由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检查现场。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智博摄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薇伊

    春节临近,大家都开始置办年货,买新衣、贴春联……为即将到来的虎年做准备时,有一些人却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开启了“忙年”模式。

    物业 为春节添一抹“亮”

    近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街区,数百盏灯笼高高挂起,为街区披上新年的盛装,年味儿浓郁。

    记者在街上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站在梯子上接电路。“等到晚上五点的时候,所有的灯笼都会亮起来。”物业工作人员徐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增添过年喜庆的氛围,他们正在进行街区灯光亮化工程,给灯笼全部接上电。并安排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保证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让市民和游客在文化老街上感受更多的温暖。

    快递 春节送货“不打烊”

    送件、取件、装车卸车……25岁的顺丰公司快递员马欢欢每日收发快递,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8点。他告诉记者,由于年前快递数量增加,为保证包裹按时送达,快递人员相较平时也更加的忙碌。

    “现在每日的送件量达150件左右,相比之前增长了一倍。”据了解,顺丰快递春节期间“不打烊”,所有人员在岗的同时,还安排了临时派件人员和临时车辆,保障节日期间寄递安全、畅通。

    此外,为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工作,顺丰为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发放了节日大礼。“不回家的员工春节值班加班能拿到5倍工资,每天还会有额外的现金激励,还可以得到一份大礼包。”马欢欢说。

    社区 年前最是忙碌时

    临近春节,随着返乡流动的人员增多,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到了饭点,哈尔滨市香坊区林机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仍在忙碌着,林机社区副主任姜玲告诉记者,他们近期的工作计划非常多,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刚刚慰问了一户困难居民,接下来还要继续配合全民核酸的工作。”

    排查辖区内返哈人员、给隔离人员上门送物资、倒垃圾、在单元门上贴公告通知居民提前报备、做好社区环境卫生与消杀工作……看似琐碎的工作,实际上每一项对居民的安全都至关重要,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

    “您接种疫苗了吗?”“您从哪里返哈?”咨询电话不停响起,工作人员也一直在耐心回复。姜玲说,由于近期辖区内返哈居民较多,工作人员几乎全天不停歇地接电话。同时为更好地向居民讲解政策,工作人员必须提前将政策“吃透”。

    除了排查工作外,安全工作在节前也至关重要。姜玲表示,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将防火、防电等安全条例转发到居民群,让大家熟知并做好防护。同时及时接收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帮居民解决难题。“希望能让大家踏踏实实过个平安温暖的春节。”姜玲说。

    牡丹江

    全力护航节日 食品安全

    近日,牡丹江市场监管局围绕节令食品传统消费习惯和特点,制定“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专项抽检计划,加大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

    哈尔滨

    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全面开展春节交通安保工作,全力营造更为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加强警力在辖区内开展夜查工作。

    齐齐哈尔

    开展节前安保消防大检查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启动了“两节”及“北京冬奥会”期间消防安保专项行动。针对节庆期间,祈福、庆祝、娱乐、促销等活动大量增加,火灾风险加大的特点,各分县局提前着手,采取独立查和联合查、普遍查和突击查等方式。

    郝树行 张璐璐 李子成 张坤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马智博 张雪地 姚建平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