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资助困难孩子 为地震灾区送物资 牡丹江蓝天救援队队长庞志远:
    “每一次救援都是前进的动力”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在黑龙江这片广褒的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用微小的力量进行“爱心接力”,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龙江志愿者”。近日,生活报记者陆续走近他们,为读者带来一个个关于正能量的志愿故事。

    “咱们什么时候领颜颜(化名)买身新衣服去?”1月20日,“爱心缘”这个为资助孩子而产生的群,当天特别热闹,因为大家正商量着为资助的女孩颜颜购买衣服和礼物。颜颜是庞志远参与资助的第二个孩子,他资助的第一个孩子已在三年前顺利考上了大学。作为牡丹江市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庞志远不但热心公益,更是把大部分休息时间和精力都奉献在了帮助他人上。

    退伍后加入蓝天救援队

    1989年出生在牡丹江的庞志远,2006年入伍,2008年退伍,2012年加入牡丹江市蓝天救援队。“我当过兵,参加工作后,怀着一腔热血,就选择了做公益。”面对生活报记者为何参加蓝天救援队的提问,这位曾经的兵哥哥直爽地说,“一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也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做好,但是我坚持下来了。”

    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专业化志愿者团队,积极为身处困境的人们提供公益援助。加入这个队伍的人,不但要热心肠,还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2014年,庞志远担任牡丹江市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后,开始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自学。这些年他先后考取了应急救援员,地震、坍塌救援技术员等资质证书,“这些都是我自费考取的,我都是利用年假和公休日的时间学习的。”

    运送救援物资到地震灾区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得知消息后,庞志远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去支援。“当时年轻,也没经历过重大灾害,就觉得有需要我的地方我就得上。”庞志远和生活报记者谈起当年的经历,“当时我还经历过一次比较大的余震,因为咱这儿不是地震多发地带,所以当时经历余震的时候,看到别人跑,才知道是余震来了,自己才跑。”虽然说这些的时候庞志远是笑着的,但是当时,刚从余震中跑出来的他,吓出了一身冷汗。

    在地震灾区工作的五天里,庞志远和救援队的队员们每天都准备好救灾装备、医疗设备、药品及吃穿用等物资,徒步送到灾区。队员们每人负重50余斤,沿着山路徒步八公里,用时近四个小时,为当地居民及时地送去救援物资,而且这些救援物资和队员的往返费用都是队员们自行承担、自费购买的。

    “每一次救援都是前进的动力”

    庞志远说,加入蓝天救援队近十年的时间里,他出过很多次任务,无论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每一次救援都是前进的动力”。

    “我永远都记得第一次出打捞任务时,受助者家属们看我的眼神,那眼神沉甸甸的,好像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我们身上。”庞志远和记者讲起他的救援经历时说,“今年夏天救落水孩子的潘师傅,救完孩子,自己却被冲走了。我们用了六七天的时间打捞上了他的遗体,心里真的很难受。”而每一次救援时受助人家属们的希望和重托都给了庞志远继续前进的动力,从一开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与志愿活动,变成现在把救援当成自己的使命。庞志远常说:“只要有需要,随时联系我!”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以前队长有个外号,叫‘七天乐’。”队员卢大哥笑着告诉生活报记者,“因为他黄了不知道多少个对象,每次时间都很短,他都没时间和人家约会,谁跟他。”在队员的打趣中,不难看出庞志远把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救援上。“从他当队长,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他把时间、精力和金钱都用在队里了,我们佩服他!”一位队员说。

    庞志远当队长的这八年来,牡丹江市蓝天救援队开展了自然灾害救援、山野救援、水域救援、洞穴救援、地震城市救援等公益救援任务,累计完成200多次救援任务。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