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2021年黑龙江9项考古发掘及调查成果显著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度黑龙江省田野考古汇报会上了解到,2021年度我省开展的9个考古发掘及调查项目,包括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3个,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项目5个,专题考古调查1项。这些考古项目,年代自新石器时代至辽金时期,获得的学术成果显著,进一步丰富了黑龙江地区考古学文化内涵。

    (一)主动性课题考古

    饶河小南山遗址

    2021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重点对小南山遗址东坡南、北两端石制品集中分布区域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540平方米;清理墓葬7座,灰坑4个,沟3条,灶4个,条带状石碓(疑似路)1条;出土遗物绝大多数为石制品,总计3万余件,主要为石片和碎屑,还有一定数量的镞、矛、刮削器等工具,以及石叶、细石叶、细石核等反映较复杂制作技术的标本。可复原陶器较少,大部分为破碎陶片,总计约2000余块。另外,发现玉器12件。

    2021年出土的条带状石堆遗迹

    通过发掘取得五方面的收获和认识:进一步丰富了小南山一期遗存的内容,基本掌握了一期遗存在遗址内的分布情况;在小南山遗址新发现和确认了少量新石器时代中期的文化遗存,进一步补充了小南山遗址的内涵;发现大量青铜时代的文化遗存,深化了对原来确定的小南山四期文化遗存的认识;新发现一处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墓地,并且从层位上确定了叠层葬的墓葬形式;对出土猛犸象地层进行确认,有助于了解小南山遗址的猛犸象化石的分布情况。

    小南山出土的玉器和石器

    齐齐哈尔洪河遗址

    洪河遗址位于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杜尔门沁达斡尔族乡洪河村南约1公里处。2021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约1250米。发现新石器时代,两周、辽时期遗存。共发现房址15座,地臼11个,墓葬5座,灰坑18座,灰沟2条,窑址1座。出土陶、石、骨角蚌器等器物近500件,其中可复原陶器50余件。以新石器时代遗存为主。

    2021年发掘的洪河遗址四号房址

    通过发掘,为探讨昂昂溪文化居民的丧葬观念提供了新材料,基本厘清了壕内聚落结构,对探索聚落形态变化、社会生产模式、人口动态结构提供了新材料。

    2021年洪河遗址发掘出土的骨梗石刃剑

    阿城金上京遗址

    2021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单位联合对金上京遗址皇城东门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

    2021年金上京遗址发掘区航拍(上东下西)

    城内门前南北分布的两列建筑基址对称分布,东西走向,南北两侧出檐,为廊房类建筑。城内道路和排水系统较为完整,排水系统以明沟和暗渠相结合,排水设施特征显著。出土器物以建筑构件为主,包括大量砖瓦和装饰性构件,有少量的陶瓷器、金属器和大量铁钉。瓷器基本以定窑产品为主。

    2021年金上京遗址发掘出土的龙纹瓦当

    2021年度发掘所揭示的金上京皇城东门址结构特征,是辽金都城考古的重要收获,其区别于已知的上京城外城(郭城)门址的一般特征,所获资料对了解金代建筑技术、金代都城城门规制、皇城道路和排水系统的布局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为全面深化认识金上京皇城布局与沿革增添了重要的考古学材料,将进一步推动金上京都城遗址的考古学研究,并为金上京遗址的有效整体保护提供学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二)配合基本建设考古

    傅家屯东遗址

    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蜚克图镇胜利村傅家屯东约200米,发掘面积1000平方米。前期调查时在遗址的地表及出露的层面上可见有大量的布纹瓦片、青砖断块、泥质灰陶片、动物骨头等遗物。通过发掘,对该遗址有了进一步清晰的认识。该遗址堆积南部较浅,揭露遗迹有房址2座、灰坑4个、灰沟1条,出土遗物多为建筑构件类的泥质布纹瓦、青砖及泥质灰陶类器物残片;同时,另见有少量的玉石残器、铁钉、铁镞、铁削、青瓷碗、铜环、铜钱等其他质地的遗物,从发现的遗迹和遗物分析,该遗址的年代为金代。

    傅家屯东遗址发现的房址

    满井屯遗址

    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街道办事处爱民村满井屯东北约200米的漫岗上,发掘面积1800余平方米。揭露建筑基址5处,清理房址1座、灰坑12个、墓葬10座、灶址4处,出土陶器、砖瓦、铁棺钉、金耳环、玉饰件、玛瑙珠等遗物200余件。从揭露遗迹和出土遗物分析,满井屯遗址应为一处包含有建筑基址、墓葬、房址、灰坑等遗迹的金代大中型聚落址。对满井屯遗址的发掘与研究为金代的历史文化、生产生活、埋葬制度、建筑格局与营建法式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满井屯遗址发掘全景航拍

    前二道河子遗址

    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街道爱民村前二道井子屯西北约300米的漫岗上,地势较高,新建道路从遗址上由西南向东北贯通而过。发掘面积500平方米。从出土的遗物判断该遗址的年代为金代。

    前二道河子遗址发掘区航拍(上西下东)

    双兰村遗址

    遗址位于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街道双兰村东北约300米漫岗上。发掘面积710平方米,清理房址2座,灰坑20个,灰沟3条,耕地1片,出土了数量较多的陶、铁、铜等各类遗物。此次发掘一些特别遗迹的发现,对了解当时农业发展状况,探索当时聚落生产生活的功能分区规划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双兰村遗址俯瞰(上北下南)

    白旗村东遗址

    遗址位于五常市背荫河镇白旗村东约200米处,发掘面积420平方米。出土遗物以布纹板瓦为主,生活性陶器、瓷器及少数青砖。出土大量的板瓦表明此处应为一聚落址,建筑等级一般。此次发掘丰富了拉林河流域金代文化面貌,为开展聚落形态、生业模式等研究提供了一批详实的资料。

    白旗村东遗址发掘区全景图

    (三)渤海遗存专题考古调查

    2021年,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市、县文博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重点对鸡西市市辖区、鸡东县、密山市、虎林市等区域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共调查40处遗存,分为城址、聚落址两大类遗存。其中,城址10座,包括平原城7座、山城3座,聚落址30处。

    鸡西市小四平山山城(由南向北拍摄)

    鸡西市市辖区共调查12处遗存。城址2座,分别为平原城小城山城址和山城小四平山山城址;聚落址10处,均分布于穆棱河流域,且多分布于河流两岸的台地上。鸡东县辖区共调查9处遗存。城址3座,可分为平原城和山城两种,平原城为金城城址和向阳城址,山城址为锅盔山山城;聚落址6处,聚落址分布于穆棱河流域,且多分布于河流两岸的台地上。密山市辖区共调查11处遗址。城址4座,可分为平原城和山城两种,平原城为临河城址、承紫河城址以及半砬城子城址3座城址,山城址为大珠山山城址;聚落址调查7处,聚落址多分布于穆棱河流域,且多分布于河流两岸的台地上;少数分布于兴凯湖水系。虎林市辖区共调查8处遗址。城址1座,平原城,即安兴城址;聚落址7处,聚落址多分布于河流两岸的台地上。

    虎林市安兴城址(由西向东拍摄)

    通过此次考古调查,进一步全面地掌握了鸡西市市辖区、鸡东县、密山市以及虎林市境内渤海遗存的分布情况和保存状况,为构建该区域考古学文化编年以及渤海历史发展脉络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学术支撑。

    (图片由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记者 董云平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