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红胜村:“冰火”两相宜 生活别样“红”

    东北到三亚有多远?郑纪保给出的答案是:一步之遥。

    何出此言?担任七台河市新兴区红旗镇红胜村党支部书记的郑纪保笑着对记者说:“冬季来我们这里,既能玩冰赏雪,也能游览三亚的热带景色。”

    日前,记者应邀来到红胜村红胜休闲农业观光谷,在“冰火”两重天中,感受这座煤城中的城中村独特发展之路。

    被冰雪覆盖的冰挂成为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冰天雪地蕴育勃勃商机

    红胜村坐落在素有冬奥冠军摇篮、短道速滑胜地之称的七台河市,是个城中村。前不久,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红胜观光谷举办了第一届冰雪节。寒冬时节,记者走进观光谷,一盏盏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首先映入眼帘,不远处可见古朴木质的大门,门廊下憨态可掬的雪娃娃正在迎客,寓意五谷丰登的麦仓令人赏心悦目。

    红胜观光谷举办了第一届冰雪节

    山谷中,数十米长的冰雪滑道展现在游客面前,坐在雪圈上从陡坡滑下,可以尽情享受滑雪乐趣。冰爬犁、冰陀螺、雪地拔河、冰雪碰碰球等娱乐项目应有尽有。被冰雪覆盖的冰挂,晶莹剔透、耀眼迷人,仿佛一座山谷中的冰雪宫殿,成为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游客坐在雪圈上从陡坡滑下

    从山谷望向山坡,看到一排排温室,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闪着银光。走进一座智能玻璃温室,扑面而来的暖流,映入眼帘的绿意,令人仿佛从北方雪国寒地来到南国热带园林里。这栋面积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里,种植了上百种南方绿植:悬挂在树上的一串串香蕉,犹如张开的五指,向游人招手致意;含苞待放的白玉兰、法国米兰暗香涌流;南洋杉、芭蕉树仿佛敞开怀抱,欢迎到来的客人……

    四季如春的智能玻璃温室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中也蕴育着勃勃生机。”郑纪保说:“我们打造的欢乐谷要让游客有‘一窗之隔两重天,两步同踏南北川,淋漓尽享江南趣,酣畅嬉戏冰雪间’的体验。”观光谷以冰雪与热带植物园相结合,挖掘旅游资源,开发娱乐项目,在七台河市首家推出南北风光一日游,游客可观热带雨林,也看北国风光,体验季节变换的美妙,成为市民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好去处。

    特色农业拉动兴村富民

    在智能玻璃温室里,记者见到了60岁的村民寇金香,她是观光谷里的长期工,负责观光园内的日常保洁。她说,她家离这里不远,村里照顾她,让她在观光园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有1800元左右的收入。“这些收入给家里解决了不少问题。”寇金香满足地说。

    001.png

    寇金香和村民在做日常保洁

    62岁的刘守志负责观光园里的树木修葺以及室外冰雪乐园的日常维护,每月有2400元的收入。“我家离观光园和冰雪乐园都不远,5分钟的路程。在这里工作让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改善。这两年村里发展了很多实体经济项目。以前一到冬天,村民不是在家里猫冬,就是到离家挺远的地方找活干,现在守家待地的就可以打工赚钱了。”忙着给热带植物剪枝叶的刘守志高兴地说。

    002.png

    刘守志在为绿植做修葺

    红胜村位于新兴区中部,全村人口2013人,现有耕地面积1273亩,人均七分地。耕地少,怎么增加农民收入?是村党支部必须破解的难题。

    郑纪保介绍,近年来,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实际,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动力,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加快培育特色产业,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建大棚220栋,温室176栋,2021年人均收入达到17500元。

    红胜村培育的大黄柿子远近闻名,获黑龙江省无公害蔬菜认证,2019年注册了商标,品牌创收成效显著。全村现有大黄柿子栽种面积70多亩,进行统一品种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标识,还辐射带动周边村屯一起种植,一起实现共同富裕。2020年,红胜村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红胜村培育的大黄柿子

    在遵循发展传统农业种植的同时,红胜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红胜村在果园小区开发建设现代化科技示范园,现已建设智能玻璃温室2栋,高效节能热光温室9栋,共计10000余平方米。在生态园体验区种植特色西瓜、草莓、葡萄、绿植花卉、盆栽苹果、盆栽桃等反季水果培育,成为农产品采摘,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亲近自然于一体的示范园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6户村民成功脱贫,并辐射引导附近农民发展绿特色种植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这是刚运到的小芽菜种植设备。” 郑纪保指着智能温室里的一块空地说,村里马上要上的小芽菜项目就在这里种植。前不久,他们去山东省考察,发现那里小芽菜种植红红火火,不仅市场需求大,收入也很可观,于是村集体决定引进这个项目种植,由村干部带头种植,有了好的收益,村民们就会跟着干了。

    两脚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治理,两脚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是红胜村党支部提出的工作思路,坚持发展农村特色农业,组织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始终把“真抓实干、服务村民”作为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核心,积极改善村容村貌,营造和谐向上的村风民风,努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来,红胜村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速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每年产出优质蔬菜达550余万斤,年产值1600余万元;小叶菜的供应量占全市总体供应量的30%;去年销售绿特色产品达万余斤,农民纯收入同比增加3000余元。同时,村里还利用特殊地理位置,进行场地租赁,建立一个汽配园区,发展物流业。

    郑纪保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我们将环境整治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 ”郑纪保介绍说,村里新建了1座生态大门,修建了休闲及销售特色产品广场800余平方米,党建长廊150余延米、文化墙550余延米,安装广场健身器材17件,修建村民居住栅栏400余米,栽植防护林1300余株、种植花卉6000余平方米,打造休闲、娱乐、生产、销售融为一体的新站前蔬菜小区。为了解决农户用水问题,去年还建立了两处蓄水池,可以满足40多亩耕地的使用。

    红胜村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黑龙江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郑纪保说,下一步,村党支部要带头千方百计谋发展,多措并举促乡村振兴,提升工作效率,增强规划职能,为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 杨桂华 吴利红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