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哈站老年志愿者 冬日里的一抹红

    “你好,请问网上购票在哪取票啊?”“从这进去扫健康码进到大厅,左拐到另一个大厅有一排机器就能取票了。”17日正在哈尔滨火车站进行志愿服务的周广才回答道。

    周广才指引行人

    周广才是哈尔滨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今年65岁,参与哈站北广场志愿服务工作已经两年了。他说:“每天9时到11时,在哈站南北广场文明岗上会有我们老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主要就是帮助不认识路的外地人指路,或者帮助行李多的人拿行李。”

    记者在不远处看到了另一个“红色身影”。“我和周广才是夫妻,我在这做志愿服务已经五六年了,2019年开始把我老伴也拉入了我们老年志愿者的大家庭,每周我和老伴都会有一天来这做志愿者,现在天气冷,我和他就站内、站前换着来,身体冷但是心暖和。”志愿者辛淑兰说。

    辛淑兰帮助旅客

    随后记者又来到哈站南广场,看到了正在帮助旅客的哈站文明岗4组组长梁淑兰。她说:“我们这个队伍里每个人都特别好,有一个事情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我在北广场站前站岗,有一个岁数很大的老年人拿了好多东西,还拉一个小车,经过询问,他要坐客车去他亲戚家,找不到路了,和我一起执勤的搭档看他行李太多了,直接就把他的行李扛在身上,到出租车上车点把他送上了车,临走他还把钱给付了,这个旅客感动得流了泪,也是这件事增强了我做志愿者的决心。”

    在哈站南广场,哈尔滨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吴月文正在进行站前文明岗的志愿服务。她介绍了老年志愿者协会哈站文明岗的历史。自从1996年起,哈尔滨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的旗帜每天都会飘扬在哈站广场,在这20多年里,一波波的老年志愿者坚守每一天的哈站文明岗,维持公交站台乘车秩序、免费为乘客兑换零钱、义务为旅客行人引路。“别看这寒冬腊月,没有一天我们的志愿者会缺席。”

    哈尔滨市老年志愿者协会旗帜

    在哈站南、北广场,记者在地下乘车出口处、站前广场等地点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袄,胸前挂着“哈尔滨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字样的绶带,在人群中非常显眼。

    吴月文说:“为了响应防控政策,会有很多时间老人们无法进行志愿服务。那时就会有志愿者问我,什么时候能去志愿服务,他们都非常积极,只要到岗必是认真负责。”

    记者了解到,在老年志愿者的红色棉袄下,他们穿的是羽绒马甲、厚毛衣、保暖内衣、两条棉裤。吴月文说:“我们这最大的志愿者80岁,这大冷天年轻小伙子在外面站两个小时也不行啊,志愿者们基本都会里里外外穿五六层。这位80岁的老人是和她女儿一起来做志愿的,母女来每次都一起到岗,从不迟到。我们也劝过她,让她在家休息,可她还是坚持要来,就想在自己还走得动的时候多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

    见习记者 李房浔 滕放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