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大庆:“办不成事”专班帮您“办成事”

    想要重新开具一张36年前的出生证明有多难?当时的经办人都已经不在了,很多资料也不一定找得到,谁能为我证明“我儿子是我儿子”?

    “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这件事儿被市民老姜摊上了。日前他心急火燎地赶到大庆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没想到,困扰他好几年的事儿,在这个窗口仅用5天就解决了。

    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很多 得选最省事的那一种

    老姜和妻子都曾在大庆工作,独生子已经落户北京,夫妻俩也想随儿子过去。可临到落户时才发现,儿子身份证、户口本的姓名与出生证明、独生子女证上的姓名不符,导致北京的社区认为老姜夫妻俩不止这一个孩子,无法随独生子女落户。

    “1985年孩子出生,当时还没想好给孩子取啥名,就把乳名写上去了,后来落户时才写的大名。哪成想当年的疏忽,造成这么大麻烦。”老姜没办法,到处找人开证明,可36年前的事儿,怎能单凭他一面之词就下了定论?

    前几天,老姜听说大庆市政务服务大厅开了个“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就去碰碰运气。

    “老姜夫妇到户口所在地社区重新办理出生证明也可以,但因为他们已向北京的社区提交了材料,重新提交的话,需要再走一遍办事流程,十分耗时。跟当事人沟通后,我们就采取了第二种方法。”大庆市营商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相涛告诉记者,就是由原开具出生证明的单位出具一个《关于独生子女证姓名与户口实际姓名不符的说明》,以佐证老姜的孩子是独生子。

    只要信息真实有效 就能协调相关单位一起帮您办

    开具这个说明,一点也不简单。“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首先需要对老姜提供材料真实性进行核实,他们根据夫妇俩的履历表,挨个单位询问:“当年有没有这么个人,他们夫妻俩几个孩子?”因为夫妻俩还在外地工作过很长时间,所以外地的单位也必须询问到位。

    “我们通过‘办不成事’专班,专项推动此事。想办成事,首先得确认证据链是否完整,但由于我们不具备执法权,只能通过其他合法的渠道,核查当事人提供的各项资料是否真实有效。”相涛说,经过多方询问,结合老姜夫妇提供的相关材料,“办不成事”专班最终确定了老姜夫妇只有一个孩子,他们又协调大庆市卫健委、让胡路区卫健委以及36年前为老姜儿子开具独生子女证的单位,最终为老姜出具了《关于独生子女证姓名与户口实际姓名不符的说明》。

    老姜心头难事得到解决,连连称赞:“这‘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真真把老百姓的愁事、难事办成了,咱大庆的政务环境真好!”

    104个“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已处理问题21个

    “‘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是办事机构针对企业和群众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渠道,就是为了进一步破解政务服务堵点、难点问题。”据相涛介绍,到这个窗口申请办理的群众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申请办理的事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溯源难度较大,群众能提供的材料有限,难以办理。二是部分岁数较大的群众,由于种种原因对要件复杂、办理流程较多的事项易造成遗忘要件等情况,导致办理过程出现各种问题。“绝大多数情况下,申请人都能在普通窗口办成事。”

    截至目前,大庆市在市、县、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税务、房产等专业系统大厅以及部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共计104个,共接待企业9家、群众110人次,累计帮助及时处理问题21个,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160条。

    负责人全程陪着走流程 发现问题马上整改

    为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大庆市在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同时,还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增设了“伴您走流程”专窗。

    “‘伴您走流程’针对的是能办的事儿,但是企业和群众觉得有优化空间,可以申请我们陪走,如果发现问题,我们组织整改落实,如果企业和群众对于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理解有误,由我们组织相关窗口首席进行答疑解释。”相涛说,针对群众投诉比较集中、协调难度较大的问题,大庆市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响应机制,即窗口工作人员接到投诉申请后第一时间向中心主要领导汇报,由营商系统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部门首席或窗口负责人全程“陪走”,以保证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处理问题,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于问题复杂、协调难度大、工作推进缓慢的,还会及时组织工作专班推动。

    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伴您走流程”申请108件,均已全部落实。

    程诚 记者 李民峰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