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我省公路质量提升工程迎来收获季
    西部地区普通国省干线提前完成2021年任务指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迪

    13日,在宾西开发区今麦郎面品哈尔滨有限公司的成品面存储库房里,自动码垛机将一箱箱方便面从传输带上取下、码好,工人们用叉车将面运到货车上,货车从厂区开出,沿着宽阔平坦的公路运到客户手中。

    今麦郎门前的路是省道S209,也是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中今年完工路段,告别了过去的坑坑洼洼,沿线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作为省委省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公路质量提升工程迎来金秋收获季,截至10月13日,我省西部地区已完成1231公里,提前完成2021年计划任务指标,公路质量提升工程实现了路畅民悦。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麦郎面品哈尔滨有限公司2003年落户宾西开发区,门口的兴宾大道是省道S209的一部分,这些年随着过往货运车辆增加,路面破损严重,坑洼较多。公司人资行政部经理张婷婷告诉记者,以往员工出行要走在公路行车道上,此次公路质量提升修建了2米宽的人行道,行人安全更有保障。过去因为路不好,物流车辆需要在常规价格的基础上加钱,现在路况好了,能为企业节约5%的拉运成本,厂区外还新修建了停车场,能满足货车和员工车辆的停放。

    负责施工的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一标段一工区项目经理闫学民说,一标段一工区的施工段位于宾县境内,包括国道G221同哈公路、省道S209绥尚公路两条线路。路线全长90.7公里,其中一级路长58.5公里,二级路长32.2公里。今年计划9月末完成施工,最终提前一周完成任务。为了抢抓工期,在疫情期间龙建路桥与各个供应商积极联络,加强疫情防控,按照工种配备相应的防疫用品,保质保量完成了道路质量提升。

    宾县是哈尔滨市东部重要的枢纽城市,交通路网连接周边8个县市,车辆通行量较大。宾县县长赵洪臣说,以往因为道路质量差,相应的安全问题频发,无论企业、司机还是百姓意见较大。通过质量提升,方便了百姓出行,也助力了经济发展,县政府将以此次国省干线质量提升为重要基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更好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路况好秋收车辆更安全

    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江南中环路是省道S101的一部分,也是道外区民主镇最主要的交通道路,全长13.7公里,西至哈尔滨市区,东至哈同公路,连通着全镇十个村。记者看到,修好的道路宽阔平坦,两侧绿化生机勃勃,不时有车辆疾驰而过。

    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副镇长杨威告诉记者,原有的道路年久失修、毁损严重,这些年虽然也养护维修过,但都是小修小补,此次公路质量提升,道路实现了真正畅顺。

    民主镇沿线分布着200多家中小型加工厂,每天高峰时段有100多台车辆通行。正值秋收时节,农用车进城卖菜、城里车辆到田间地头进货频繁,现在路修好了,出行也更加安全了。

    据了解,在修路期间,施工单位龙建路桥与镇政府、村委会、驻镇企业及村民间紧密沟通,采用分段封闭施工的方式,每天修路1公里左右,24小时就可以投入使用。同时,镇政府及时发布修路通知,提醒出行群众做出调整,将出行影响降到最小。

    西部地区提前完成今年计划

    据了解,我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质量提升专项工程,西部地区施工范围涵盖哈尔滨、齐齐哈尔、绥化、大庆、黑河、伊春等地,设计总里程2042公里。今年省交通运输厅计划建设里程1202公里,总投资估算为26.67亿元,目前已提前完成2021年计划任务指标。

    施工中,建设单位龙建路桥项目部认真落实国家可持续发展理念和我省绿色交通发展战略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节省投资、降低造价的原则,大力推广各类固体废物利用与再生技术,充分运用水泥混凝土板共振碎石化、厂拌冷再生、就地热再生、全深式再生等“四新技术”,全力打造绿色环保公路。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田林说,省交通运输厅把公路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始终坚持强力推进,在建、管、养等多方面采用了创新模式,且此次维修规模大、受益人口多。目前,在沿线地方政府、人民群众和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西部地区已完成任务目标,东部地区也即将完成。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质量提升二期工程的建设计划,不断优化动态设计,大力加强项目监管,全面完成建设任务。让沿线群众走上舒心路、满意路,切实提升我省公路的整体品质。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