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抢抓施工“黄金期” 木兰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

    全产业链生猪养殖体系项目天兆猪业20万吨饲料厂项目标准化厂房即将竣工,龙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正在进入生产调试;招商引资项目山东彪马20万吨啤酒生产项目第一批产品已上市;岩拓新型石材加工项目开始进行厂房施工设计……抢抓施工“黄金期”,木兰县产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紧盯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到位率、按期竣工率等“四率”,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

    谋划“强链”“补链”“延链”

    打造产业新生态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在木兰经济开发区的开阔土地上,四川天兆集团肉食屠宰加工厂的标准化厂房和综合楼施工紧锣密鼓,道路基础及围墙桩柱也在加紧建设。不远处,占地1200平方米的2栋标准化厂房补充项目已经竣工。

    深度谋划产业链延伸,木兰县与落地建设生猪养殖场的国内知名种猪养殖企业四川天兆猪业联手,延伸产业链,按企业需求“定制”标准化厂房,启动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建设项目,天兆猪业将持续追加投资,建设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在木兰打造生猪养殖加工全产业生态圈。

    为激发产业集群效应,今年以来,木兰县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谋划产业项目,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紧扣哈尔滨市4+4现代产业新体系,木兰县深度拓展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目前,黑龙江昊伟农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鲜食玉米全产业链精深加工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木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安祥告诉记者,现代农牧结合循环经济产业化项目——哈尔滨木兰本真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集肉牛肉羊繁育、饲养、屠宰、加工、销售及科研于一体的项目,正在谋划实施,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木兰打造产业新生态。

    提升园区承载力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记者在木兰经济开发区看到,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的小微企业孵化创业中心项目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机声轰鸣中,施工人员昼夜兼程抢进度。“孵化创业中心项目建设目的,是‘筑巢引凤’,全方位提升开发区承载功能。”王安祥说。

    据了解,为推动企业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木兰县创新作为,持续提升产业园区承载力,建设“定制式”标准化厂房,启动孵化创业中心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为项目企业打造“拎包入住”式的落地体验。今年,开发区还在发展大道整修路缘石1400米,完成了2处破损路维修。

    近期,招商引资项目山东彪马20万吨啤酒项目进驻木兰县,完成了对朗力威咖啡啤酒的破产重组,将稳步拓建和延伸水稻、大麦、小麦等原料生产种植及包装箱生产、啤酒营销等相关产业链。目前,项目一期投资已经达效,年可生产“彪马”牌啤酒5万吨。据了解,该企业正式投产前已签约销售额6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二期投资规划已出炉,将进一步提升企业产能。

    这是木兰县多举措推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的生动注脚。

    王安祥告诉记者,为提升项目建设速度,木兰经济开发区建立包保企业责任制。针对每个项目企业,组成服务班子,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全生命周期的包保服务,让项目企业能够轻装上阵。

    打造优良招商环境

    项目落地领办代办

    “木兰县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让我们山东企业在这里投资办厂放心,更对未来充满信心,有决心把企业越做越强!”说到在木兰投资兴业的体验,哈尔滨彪马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秀才对记者说。

    据了解,木兰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打造优良的招商引资环境,建设营商服务高地。“政府部门要为企业做好店小二和服务员,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木兰县招商局局长李春波说。

    对于招商落地项目,木兰经济开发区实行全程领办代办责任制,管委会主要领导全程跟踪,通过“一站式”服务、现场办公和全程领办代办等方式,为企业协调办理用电、用水要素供应、交通、环保、工商税务登记、劳动用工等工作事项。

    各种为企服务事项由专人负责,企业提出的问题,及时查找具体解决办法,能办的立即办,难办的想办法创造条件办,加大项目手续办理力度,有效缩短了项目入园工作的办理时限。

    王安祥告诉记者,园区随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密集召开各种协调会解决项目企业遇到的问题。同时坚持信息反馈责任制,主动协调解决企业落地建设中的难点困难,助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

    啤酒生产线。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波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