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墙体通透裂缝 夏漏雨冬漏风

    富裕县塞纳豪庭小区数十业主进户后遭遇闹心事

    开发商:尽快维修 县住建局:督促修到居民满意为止

    生活报记者 仲亮 梁晨 文/摄

    浪漫的建筑风格,花园式景观,户户推窗见景,处处彰显尊贵华丽……在齐齐哈尔市富裕县,不少购房者被“塞纳豪庭”小区的宣传语打动心扉。可是,当业主们交了房款拿了钥匙却发现,房屋质量和小区环境与宣传语中所说的大相径庭。“进户当年我家阳台就裂缝了。”“楼梯间的消火栓里啥也没有,至今消防还没验收。”日前,本报接到多位富裕县居民反映的新闻线索,28日,记者赶往富裕县进行采访。

    墙体开裂 找了四年没结果

    富裕县城不大,人口只有22万多,品质高的小区屈指可数,塞纳豪庭小区是近几年新开发建设的,档次在当地算是中等偏上,但就是这样一处新建小区,却出现了墙体裂缝的情况。

    小区业户刘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她购买了塞纳豪庭46栋一处住房,进户第二年她发现阳台与客厅之间的墙体出现了裂缝。刘女士找到小区物业,物业称,很多居民家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物业将把问题记录在案后统一反馈给开发单位。

    一晃到2018年,墙体开裂的问题一直没人过问,于是,刘女士再一次找到物业,物业公司用发泡胶对裂缝处进行了简单维修,可是发泡胶一点作用没起,裂缝反而宽了。多次找物业和开发商无果之后,刘女士找到富裕县住建局,住建局协调开发商进行了登记,可是也没有进行正规的维修。之后,开发商以疫情为由,又拖了两年。

    眼看着墙上的缝越裂越宽,着急的不仅仅只有刘女士,还有塞纳豪庭46、47楼的几十户业主,于是,业主们联合找到信访部门讨要说法,“现在,开发商同意开协调会处理此事。”刘女士说。

    裂缝有手指宽 冬天透寒夏天漏雨

    28日,记者来到塞纳豪庭进行现场走访,按照业主们的说法,墙体开裂的“重灾区”在46、47号楼两栋高层。

    在46号楼1单元401室郑女士家,记者看到,西侧阳台与客厅交界处的墙体出现了明显裂痕,记者用手指量了一下,裂缝最宽处与手指同宽。郑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15年入住这个小区的,2017年发现墙体开裂,多次找物业和开发商都没给解决,遇到雨天,雨水从缝隙处往屋里灌,冬天墙体透寒非常严重,无奈,只好用透明胶带把缝隙处贴住用来抵御寒风。

    在1单元1601室于女士家,记者看到,于女士家的情况与郑女士家如出一辙,裂缝的位置都是西侧阳台与客厅之间的位置,于女士说,她家是2016年购买的房子,第二年就发现了墙体出现裂缝,多次找到物业和开发商都没人管。

    消防没验收 产权证办不了

    采访中,多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消防没验收就进户了,在住建局一直没有办理竣工备案手续,这直接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为了印证小区消防不合格,居民们带着记者来到46栋楼,记者看到消防门由于变形严重而无法关闭。在48栋2单元2楼,记者发现,消火栓里没有水带和水枪。

    “谁住在这样的小区里不闹心?”小区业主王女士说。

    鉴定书:房屋有通透竖向裂缝 质量有缺陷

    墙体开裂,是否有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为此,业主们和开发单位委托哈尔滨土木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对楼房进行了技术鉴定,鉴定部门对部分居民家进行了现场调查。

    记者在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的技术鉴定书上看到,46号楼1单元1101室西侧阳台拦板两侧与主体混凝土墙交界处产生通透竖向裂缝,最大缝宽5-8毫米;46栋1单元401室西侧阳台拦板两侧与主体混凝土墙交界处产生通透竖向裂缝,最大缝宽10-15毫米,北侧窗户无法开启。鉴定结论为:塞纳豪庭小区46、47、48号楼阳台拦板与主墙交界处产生通透竖向裂缝,施工有质量缺陷,不符合现行施工质量验收标准,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应采取加固措施加固处理。

    县住建局质监站副站长:我们监管不力

    记者来到富裕县塞纳豪庭小区当日,恰逢当地住建局牵头组织开发商与居民代表举行协商谈判。而作为开发商的法人代表,张亚威也首次正面与业主代表直接对话。

    “把房子缺欠的部分修整好,毕竟过去这么多年了,要说恢复原样也不可能,但起码要不再裂缝、漏风漏水,这是最基本的。另外,房产证要尽快办理好。”业主代表孙女士说出大家的心声。

    开发商的工作人员先后将业主的名字和所住楼栋及门牌号记录好,并将大家拉进一个新建的微信群内。在聆听业主代表逐个发言的同时,张亚威将每位业主代表的具体诉求和联系方式记录了下来。“我代表华威房地产开发公司还有物业公司真诚地道歉。”张亚威边说边向在场的业主代表鞠了三个躬。

    “我们一定尽快维修,墙上的裂缝一定要修复,尽量将房屋的装修统一,如果真买不到当年的装修材料,我们一定要换买比业主之前买的更好的材料。单元的电子门能修就修,修不了的直接换新的。”张亚威表示。对于房产证的问题,张亚威也保证尽快与住建局联系,缺什么手续马上补,争取1周内把房产证办好。

    现场,有业主代表质疑没有竣工备案就可以入住,监管部门是否有失职行为,对此,富裕县住建局质监站副站长曹凤艺坦言:“我们监管不力”。

    县住建局局长:未备案就进户 开发商将受处罚

    28日下午,记者来到富裕县住建局,局长秦劲伟接受采访。

    “出问题的几栋高层是2014年开始建的,2015年竣工,同年取得预售许可。竣工验收是有的,但当时小区消防验收不合格,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就没有办,也就办不了房产证。”秦劲伟介绍说。

    “由于2019年7月1日前,小区的消防验收归齐齐哈尔市消防支队负责,所以在此之前我们是没有验收消防的职能的,我们也是在此后多次催开发商抓紧整改消防安全设备。据开发商说,目前整改差不多了,就差两个防火门了。”秦劲伟表示。

    对于这种消防验收没合格就入住,开发商是否会受到处罚的问题,秦劲伟表示由于小区消防问题是在2019年7月1日前发生的,对于住建局来说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开发商应该不会被行政处罚”。

    对于没有备案就让居民进户的行为,秦劲伟表示:“开发商属于违规行为。对于开发商没有在住建局备案的行为,我们将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在20万至50万之间。”

    对于居民最关注的房屋质量问题,秦劲伟表示那几栋高层主体结构和使用安全都没问题,确实存在质量缺陷。“我们一定督促开发商尽快修补,保证居民满意为止,质保期也将正常顺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