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动物救助站里的那些事 小可爱们治疗休养 还在这嘎达恋爱安家

    文/摄 生活报记者 李丹

    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是我省野生动物救助站之一,为需要救护的动物提供了应急处理、医疗、营养、康复等救护服务。许多小动物曾在这里治疗、休养,甚至在此恋爱、安家。14日,记者来到这里,了解了动物救助站里的那些事。

    惬意小鹿姐弟共成长

    2019年5月15日,动物园里来了一只的小母鹿。这只小鹿是刚出生1周时被宾县农民在野外发现,之后送到动物园救助站的,由经验丰富的饲养员苗学文负责照顾。苗学文告诉记者,他怕晚上小鹿有什么反应,而自己太困没发现,就给它戴了一个金色的小铃铛,这样它睡醒只要一有动作,自己就能及时出现在它身边,给它温暖和安慰,“小铃铛”因此得名。

    “小铃铛”来到苗学文身边,他整整50天没睡过一个完整觉,每隔3小时就给它喂一次奶,喂完后还会模仿鹿妈妈的动作,用温热的毛巾给它擦拭身体,然后帮它按摩小肚子促进消化、排便。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陪伴,“小铃铛”从一开始的惊恐拒绝逐渐地信任依恋他,被喂得健康又活泼,渐渐表现出它活泼好动的天性。虽然独处时显得胆小容易受惊,但在苗学文身边时,“小铃铛”总是非常安逸、惬意。

    苗学文说,“小铃铛”1个月大,刚开始尝试吃青草时,另外一只出生才3天、叫“小不点”的小公鹿也被送到他这里抚育。看到“小不点”,“小铃铛”十分好奇。苗学文怕“小铃铛”心里不舒服,在照顾新来的“小不点”时也不忘随时安抚“小铃铛”,花费了一番心思后,终于让它们姐弟俩和睦相处。“‘小铃铛’平时会照顾‘小不点’,睡觉时也会把最温暖的角落让给弟弟。”两个月后,苗学文开始每天带它们姐弟俩到小树林散步,顺便让它们野餐一下,学着适应野外生活。记者在散放区看到,现在它们姐弟俩在动物园非洲草食动物散放区生活十分惬意,“小铃铛”身高70cm,“小不点”加上鹿角已经比姐姐高了,姐弟俩悠闲地散步,成了散放区“最亮的仔”。

    一言不合 上演“野蛮女友”

    动物园动物科学高级工程师刘晓密告诉记者,园里的两栖动物爬行馆有两只绿鬣蜥,先来的是2019年7月被救助的60公分左右长的雄性成年绿鬣蜥,名叫“布丁”;另一只是2019年11月内蒙古的爱心市民救助的,体长25公分,是一只雌性亚成体绿鬣蜥,因体色翠绿十分漂亮,被取名“果冻”,“果冻”经过动物园精心照料,现已长到50公分,健康美丽。

    刘晓密说,今年春天,饲养员为“果冻”和“布丁”换了个条件较好的新居,让它们试着一起生活。刚开始,它俩都不太适应,时不时地会打架,“布丁”若咬“果冻”,“果冻”就用尾巴打“布丁”,饲养员就开始调解,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两位“新人”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相处方式。记者在现场看到,它们相互谦让,相敬如宾。但是刘晓密告诉记者,大部分时间它们相处融洽,偶尔也会闹矛盾,“‘布丁’表现出绅士风度让着美女,‘果冻’一言不合就骑在‘布丁’身上逞威风,上演现实版野蛮女友。”

    中毒后经治疗 秃鹫能飞了

    今年6月4日下午,在平房区曙光村,村民发现田地里有只奇怪的大鸟,不动也不吃东西,只要有人靠近,它就做出攻击的姿势。第二天,村民发现它还在,且原地不动,就报了警。刘晓密说,那是一只秃鹫,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从田地里把它小心翼翼地抱到车上,送到动物园动物医院救治。

    经兽医检查发现,这只秃鹫有中毒现象,疑似误食了吃过鼠药的老鼠或者其他小动物,据观察,这只秃鹫头上绒毛未退,尚未成年。“经过解毒治疗,秃鹫中毒症状有所缓解,并开始进食。”

    第二天早晨,秃鹫已经能自行站立,兽医喂食新鲜牛肉条,秃鹫主动吃了半斤。第三天,秃鹫体况改善明显,精神状态也好转了。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只秃鹫还在动物园动物医院进行隔离观察,经过1个月的休养,绒毛已退掉,体重增长,已经可以飞起来了。

    迷路“汤姆”找了个本地男友

    2020年5月12日,亚布力农民赵玉华在山里挖野菜时,偶遇黑熊幼崽,经相关部门同意,暂时在家里饲养。10天后,亚布力森林公安局联系动物园,动物园派专人到赵玉华家把小黑熊接到动物园。

    刘晓密介绍,这只雌性小熊很聪明,它被装到运转箱里之后非常生气,撕咬箱子并不停发出吼声,动物园饲养员李昌怕小熊伤到自己,把小熊从箱子里抱出来,一路哄着回到动物园。在动物医院,经兽医体检后,小熊入住了新家。小熊刚到动物园时,李昌连续值班1周陪伴它,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汤姆”。经过李昌1个月的悉心照料,小熊完全适应了动物园的生活,状态良好,活泼好动,喜欢与人亲近。半年后,为了“汤姆”今后的生活,李昌开始减少与它互动的次数,逐渐退出它的生活。

    “汤姆”1周岁时,饲养员为它找到一个小伙伴,动物园土生土长的雄性小黑熊“亮亮”,“亮亮”与 “汤姆”同龄。刚开始,它们见面相处还挺兴奋,时间长了熟悉起来,扑在一起闹着玩,七八天后,两只小熊好得形影不离。李昌告诉记者,“以它们现在的相处情况推测,两只小熊成年后,或将成为一对感情很好的伴侣。”

    励志“强强”成家后 两口子自己带娃

    刘晓密说,要说被救助后逆袭的佼佼者,那非猫头鹰“强强”莫属,它是2018年冬天被救助后来到动物园的。当时,它翅膀受伤,不能飞。“猫头鹰翅膀已经残疾,所以不具备野外生活能力了,由动物园收养,定居在猛禽园。”

    “给它取名‘强强’是因为它特别坚强,虽然翅膀受伤,但还是努力地飞,努力生活,努力复健,经过一段时间,‘强强’终于能飞到大约1米高的位置,它最终选择在猛禽园的一块大石头上安家。”刘晓密表示,2019年,又有一只受伤的猫头鹰被送到了动物园,它的翅膀受伤更严重,起飞高度不超过半米,“这两只猫头鹰同病相怜,关系很好。让大家意外的是,2020年,它们的宝宝出生了,是3只可爱的小猫头鹰,‘强强’夫妇虽然不能飞,但很称职,坚持自己喂养宝宝,3只小猫头鹰全部成活。”记者看到,3只小猫头鹰现在就生活在猛禽园,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一家5口过得很开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