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龙江农业招商魅力无限

    哈尔滨新区是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

    哈尔滨市十二大招商产业链。

    益海嘉里集团负责人介绍在黑龙江投资发展情况。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薇薇

    魅力黑龙江,中国大粮仓,遍植梧桐树,邀得凤凰来。在本届哈洽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省贸促会、省商务厅以线上方式,连续4天举办哈洽会全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推介专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副厅长李文德向企业家们发出热情邀约,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鸡西市以及益海嘉里、大北农等企业,纷纷在云端进行推介和展示,尽展龙江农业的招商魅力。

    龙江热土尽显资源魅力

    在推介专场上,王兆宪表示:“多年来,我省粮食产量、商品量一直位列全国第一;肉牛、生猪、禽类饲养量和肉蛋产量也位居全国前列。可以说,基地原料充足,加工空间广阔。同时,寒地黑土、非转基因、一年一季庄稼孕育了优质的绿色有机农产品,正所谓‘天下好粮出龙江’。所有这些,都为上项目、延链条、出精品、打品牌、占市场提供了先决条件,并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黑土地、大粮仓,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李文德在推介会上介绍了我省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尽显龙江魅力。

    李文德说,黑龙江是世界公认的天然谷物粮仓和优质牧场,具有农产品加工的雄厚基础,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1亿亩以上,粮食综合产能1500亿斤以上。作为世界公认的天然谷物粮仓和优质牧场,黑龙江已成为世界食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玉米、水稻、大豆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奶牛存栏量居全国第4位,生鲜乳产量居全国第2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占全国1/4。肉牛出栏289万头,生猪出栏1790万头,肉类产量252万吨,蛋产量117万吨。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食品基地,种植面积达到850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生产规模和产品产量均列全国首位。与此同时,我省独具优势的玉米、水稻、大豆、生猪、高端肉牛、渔业、工业大麻、中药材等八大产业,也让与会投资商看到无限的增长空间。

    全链条释放产业魅力

    我省要把绿色食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省农业农村厅凝心聚力,立足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来谋划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确定了建设高质高效粮食产业基地、特色种植产业基地、现代化养殖基地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建设农业和农产品配套项目五大类26个方面招商引资方向,推出了包括811个招商项目的投资机会清单。

    哈尔滨市副市长智大勇在推介会上介绍,哈市将重点打造玉米、水稻、大豆、乳品饮料、肉类、果蔬、食用菌、杂粮杂豆、中药材、山特产品、冷藏保鲜、仓储供应等12大产业链,让全国人民都吃上营养丰富、质量放心的哈尔滨绿色有机农产品。

    牡丹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国军表示:“要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等六个方面的产业导向,坚持以科技赋能产业,深入开展市校合作,期待与投资者在特色种养殖基地建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合作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共建北药基地或产业园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深化合作、共赢发展。”

    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丛丽表示:“佳木斯域内有10家科研院所的各类实验室197个,水稻、大豆种子分占全省种植面积60%和40%,种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加快创建建三江国家级农高区,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构建开放创新、协同融合、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让企业能够在佳木斯健康茁壮成长。”

    营商环境彰显“亲清”魅力

    王兆宪说,省委省政府秉承“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原则,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发展,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服务,坚决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切实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一个公平、稳定、可持续的良好环境。

    智大勇在招商会上介绍:“哈尔滨市1200个政务事项办理时限、要件和方式达到全国最优水平,14210个事项开通‘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企业开办实现全程免费、6小时内即可办结,企业集群登记、信用体系建设、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改革被列为全国典型,哈尔滨被国务院列入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的城市,为投资者来哈兴业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哈尔滨市建立了常态化政企沟通“六项制度”,实施领导干部包保责任机制、企业家对话机制、企业家培训制度、大数据监控平台,“一对一”对接跟踪服务等举措,形成了横向协调、纵向延伸的常态化网格协调服务机制。

    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明瑾说:“哈尔滨新区是全国第16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家级的生态示范区,具有良好的物流条件、较强的科技农业基础、具有对俄贸易的较强优势。先后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等系列政策,包括最高5000万的落户奖励、1000万的上市奖励、100%的税收贡献增量返还;工业土地出让收益全额奖励;运营、物流、通关等全要素补贴等等,优惠的政策优势保障优质的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得到全流程、全周期的支持。”

    丛丽也表示,佳木斯市要不断优化金融生态,借助金融银团的支持,促进银企有效对接,助力银企互信合作,推动“保险+期货”等新模式,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市场主体壮大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成长土壤。

    作为企业代表,益海嘉里集团负责人在推介会上表示:“黑龙江物产富饶,农业资源得天独厚,各级政府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益海嘉里集团自2005年在佳木斯市投资后,持续投资,现有8家企业,其中有6家投产,已投资90亿元人民币。”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