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鸡西龙山国际小区居民反映:开发商办房证捆绑物业费
    住建局:不允许 在协调


    文/摄 生活报记者 王萌

    进户将近10年,终于可以办房证了。然而,开发公司的一纸办证通知让居民犯了难。15日,鸡西市龙山国际小区的居民反映,开发商办房证捆绑物业费,希望主管部门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对此,鸡西市住建局开发管理科负责人表示,主管部门多次协调此事,不允许开发商办证捆绑物业费,现在考虑协调其他有执法权的部门介入。

    办房证还要物业收据?

    “物业费由物业公司收取,我们买房时向开发商缴纳了购房款,物业费不应该是办证的先决条件。”15日,鸡西市龙山国际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

    龙山国际小区位于鸡西的中心位置,进户将近10年。近日,开发公司终于贴出了通知,要为居民办理“房屋产权证”,但却有一个附加条件:业主到物业公司补齐物业费。

    居民们认为,这样做是不合理的,因为买房买的就是产权,当年把购房款都如数缴纳给了开发公司,开发公司收了钱、交了房,产权实际上就已经转移了。而物业费是服务费,是居民入住之后产生的,明显与产权不发生关系。

    居民张先生说:“开发商替物业收费,本身也没有依据,因为毕竟是两家公司,互相之间不能捆绑。”

    据介绍,龙山国际是由鸡西市汇鑫房地产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居民们提供的该公司于去年10月20日张贴的办证通知上显示,办证流程第5条是业主需到物业公司补齐物业费,办证所需材料中还包括物业缴费收据。

    15栋2单元居民刘先生说,从贴出通知到现在,几个月过去了,大部分居民都没有补缴费用,开发公司就一直拖着没给居民办证,现在居民们要求开发公司办证不要附加条件,应该无条件给居民办证。

    为何未缴费?居民认为“高收费低服务”

    “原来的开发和物业实际是一家,居民欠费的居安泰物业公司是前期物业,现在已经退出了小区服务。”家住10号楼4单元的李先生说,居民对于前期物业从缴费标准到服务质量都不满意,这才是导致后来欠费纠纷的原因。

    据李先生介绍,龙山国际小区在鸡西曾是优质楼盘,入住后签订的收费标准较高,达到1.2元每平方米。“可是进户之后,我们却发现小区的基础设施没有完善,道路坑洼不平,承诺的绿地不见踪影,还有其他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不像高标准小区。”

    李先生说:“物业要先提高质量,否则就不应该收这么高的费用。”2017年,原物业退出,众鑫物业公司进入。据居民们介绍,最近,小区的物业费已经降到了8毛4,但是小区居民大部分欠费特别是对前期物业的欠费仍然存在。

    缴了物业费 只给开白条

    “物业费我们能缴,但是应该怎么缴?如果按照老标准,我们居民不认可。”居民说。

    记者采访时居民们反映,缴物业费的居民手里也没有正规收据,都是白条,即便把费用补上,物业还是给开白条,也感觉权利没有保障。

    当天,记者采访了众鑫物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由现物业公司代收前期物业的费用,然后再转账,这些都是合规的,居民可以把欠费缴纳给现在的物业公司,就可视为完成缴费义务。至于物业开白条的问题,是因为物业公司在税务方面存在点问题,但是居民补缴的物业费,物业公司可以向税务部门申请,绝对会开具正规收据。至于按照什么标准补缴,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应该由物业公司和开发公司协商。

    住建局:不允许开发商办证捆绑物业费

    15日,记者与居民一起来到鸡西市汇鑫房地产开发公司。

    得知居民办证的要求后,该公司一位姓孙的负责人明确表示,缴了物业费才能办证。居民现场又通过电话咨询了该公司的另一位负责人,对方的答复相同。

    家住9号楼的刘女士说:“其实在开发公司只需要出一道手续,把居民手里掌握的预售合同改成现售合同,然后就和开发公司没啥关系了,我们到不动产中心打听过,不涉及交易的一手房办证,不需要物业的缴费票据。”

    记者随后联系了鸡西市住建局。该局开发管理科的负责人表示,对于此事主管部门多次协调,不允许开发商办证捆绑物业费,开发商承诺得挺好,但是实际上还是在收,并未解决实际问题。居民反映前期物业费收费高绿化不到位的问题,主管部门正在进行协调,可是开发商对于降价没有明确表态,所以协调居民先缴费再办证也难以实现。由于龙山国际是个老项目,前后多个开发商入主,所以情况比较复杂,主管部门现在考虑协调其他有执法权的部门介入,同时,也会协调物价主管部门对居民反映的收费标准问题进行界定。

    居民说,以前开发商也答应过不捆绑,可只要是办证的时候就变卦,主管部门应拿出更有效的解决办法,尽快帮居民把房证办下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