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发力刺五加
    龙江森工集团打造强企富民主导产业

    刺五加产业项目签约现场。

    □文/摄 王天驰 本报记者 马一梅 李健

    做药枕、加工保健品、时令食材……小小刺五加浑身都是宝。正是看准这一商机,近期,龙江森工集团东方红、方正、柴河等林业局有限公司“不谋而合”,纷纷发力刺五加产业,向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迈进,努力将其打造成林区强企富民的主导产业。

    示范带头 探索转型 增收新路

    近日,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与海林市泽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面积3万亩、承包期5年的刺五加种植合同。“柴河局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以刺五加种植为依托,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具有柴河林区特色的北药产业链条,为企业转型、职工增收探索出一条新路。”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阳说。

    有资料显示,将刺五加作为产业发展新路,有两项明显的优势:一是作为五加科多年生落叶灌木的刺五加,生长在山坡林中及路旁灌木丛中,不会破坏森林原有的生态环境,而且还拓展了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领域;二是刺五加完全符合GAP(“良好农业规范”)的产品要求,可达到黑龙江省“龙九味”中药材品牌标准。

    据2020年末有关数据统计,黑龙江省刺五加年产量占中国市场份额80%以上。目前,市场上以刺五加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的中西药品、新药、特药多达3000余种(规格),涉及刺五加的保健品、食品、饮品领域近年也有所发展。

    培训赋能 踏响科学 发展步伐

    2021年初,为进一步提高林区刺五加栽培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举办了刺五加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为来自山上12个林场所及物资公路管理处150名干部职工讲解了刺五加育苗、栽培、田间管理等知识。

    由于野生刺五加资源主产区纷纷封山育林,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人工刺五加种植,今年2月,东方红局邀请黑龙江省林业设计院专家,从项目建设条件、市场分析与销售方案、项目管理、环境影响、投资估算等方面对《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刺五加培育基地改扩建工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评估。

    据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向允彬介绍,按照可行性研究报告,将采取公司提供苗木,统一回购,统一管理的方式,实现公司和种植户有机结合,进行一体化经营,形成公司主导+各林场所建基地+种植户经营的合作种植经营模式。到2025年,累计育苗面积将达到400亩;建设刺五加种植基地10万亩,完成野生刺五加林冠下抚育面积15万亩。

    谋篇布局 打造高标准示范基地

    “再有半个月左右,陈所苗圃基地首次开展种子催芽的2000万株刺五加苗木就要进行春播育苗了。” 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方林森林经营公司经理关健告诉记者,这些刺五加苗木,能完成6万亩左右的林下种植,可以保证方正林区今年秋栽和明年春栽的需要。

    2020年初,方正局明确发展刺五加产业,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6万亩林下种植面积,努力把方正林区打造成省内最大的刺五加规模化种植加工基地。

    结合山上林场有大面积适合刺五加种植地块的实际情况,方正局优先安排山上林场职工栽植,与林场职工签订20年栽植合同,收益按产值2:8分成,林业局占20%,承包种植户占80%;按照“林业局有限公司补一点,职工个人筹一点”的原则,采用成活率和补贴相结合的模式,成活率达到90%以上的,方正局将对购苗全额补贴;加大技术人员和职工的培训力度,普及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刺五加栽植成活率及质量。

    鹤北、林口、山河屯、穆棱等多个林业局有限公司也积极开展野生刺五加保护利用和刺五加人工种植,林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据统计,2020年森工林区中药材产值2.9亿元,总产量8700吨,种植总面积42.9万亩,2021年计划新播面积14.2万亩。

    龙江森工集团林下经济部部长刘志明接受采访时说,下一步,森工集团将科学规划中药材产业布局,形成一盘棋战略;开展高标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带动全林区中药材种植业发展;提高中药材初级加工比率,通过合作、招商或参股的形式引进知名药企,进一步开展精深加工,实现整个中药材产业的价值链延伸;加强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知名药企的合作,通过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