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双鸭山 百大项目齐发力助煤城转型

    日前,随着双鸭山市省市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双鸭山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拉开帷幕,该市所辖四县四区也同步举行了省市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这批总投资额200亿元的89个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双鸭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黄金期,也为这座昔日老煤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四县四区分现场,集贤县的双鸭山鸿展燃料乙醇项目、友谊县的东北大自然新建稻米生产线及稻米油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宝清县的宝清益生原种猪养殖加工项目子项目年产23万吨饲料厂项目、饶河县的饶河乌苏里江名特优鱼有机养殖生产加工项目(二期)也同步开工。此外,尖山区的双鸭山市福居湾医养康复中心项目、岭东区的双鸭山市兆辉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大型铸锻件制造项目、四方台区的浙江伟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宝山区的果蔬脆生产加工及蔬菜储藏冷库项目等也同步开工。

    为加快转型发展,双鸭山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狠抓项目开复工率、投资完成率和入统率,强力推进省市百大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77个、竣工投产70个,省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今年计划建设省市百大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以上;开复工建设总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已落实省市百大项目和500万产业项目144个,总投资332亿元。同步落实其它重点产业项目81个,总投资70.8亿元。本期全市省、市百大项目和500万产业项目实现集中开工89个,开复工率62%;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已达到80%。

    处在转型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双鸭山市,正在大力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转变、原料向材料转变。借助资源优势,双鸭山先后多次组织招商团队赴成都、哈尔滨同企业洽谈玄武岩纤维深加工项目合作事宜,并于2020年12月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程纤维材料研制基地之一”的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框架协议。

    “顽石”变“富矿”。双鸭山“点石成金”,吹响了向玄武岩新材料领域迈进的冲锋号。此次现场开工的双鸭山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及制品,包括1000吨玄武岩纤维复合筋、500吨玄武岩纤维短切纱、5000套电力杆塔/体、500吨装配式移动建筑型材、50千米复合管道,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亿元,利润1亿余元,税金1.3亿元。

    据悉,玄武岩纤维是一种节能、环保、无污染的绿色工业新材料,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各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和运用前景。

    当前,双鸭山市正秉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紧盯“春季比开工、夏季比会战、秋季比总攻、冬季比前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围绕“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按期投产率”,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