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龙江新闻
    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抓落实
    牡丹江市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4月13日,在海林市柴河镇佛塔村西大坡文化大院,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一段段红色历史、一个个革命故事在村民的演绎中“活”了起来。这场党史教育课的“老师”就是村民自己,内容都是由村里文艺骨干自编自导自讲自演。

    这是牡丹江市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的生动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牡丹江市委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迅速全面动员部署,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狠下功夫。在学习过程中,紧紧围绕“六个进一步”要求,从夯实基础入手,丰富形式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学细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示范带动

    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省委动员大会召开当晚,牡丹江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会精神,超前谋划、周密安排启动工作。3月8日,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进行全面系统部署。组建领导小组,抽调80余名精干力量,成立协调、宣传、简报、实践活动、联络等6个专项小组和10个巡回指导组。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学习教育相关方案,10个县(市)区、73家市直单位第一时间启动学习教育。针对青少年和高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制定专门的学习方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牡丹江市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3月16日,牡丹江市四个班子领导齐聚绥芬河党史教育基地,为全市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示范和表率。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坚持每日平均自学1小时。

    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级宣讲团、宣讲小分队337个,各级宣讲人员1180人,深入机关、校园、企业、农村,特别是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场所宣讲780次。

    依托红色资源

    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

    4月14日起,牡丹江市四个班子、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30人参加“读书班”,进行为期3天的封闭学习。每个学员做了大量读书笔记,认真撰写交流发言材料。

    各地各部门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原原本本学党史。牡丹江市妇联等多个市直部门利用每天早晨上班前20分钟,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红色晨读”活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演绎青春精彩,庆祝建党百年”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和“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团队日活动;穆棱市委开展“会前讲党史故事10分钟”活动,每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前,安排两位市委常委讲红色故事;宁安市针对流动党员、非公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党员群体组建“党史学习小组”55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各地各部门采取录制推送短视频、开设“微讲堂”等方式,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活动。举办人人争做红色宣讲员为主题的全市红色宣讲推荐评选活动,吸引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在校大中小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赛,创作了一批具有牡丹江红色文化特色的宣讲视频。牡丹江市公安局录制“党史微课”,每期由基层民警讲述一个党史故事;绥芬河市开展百场红色故事大赛;海林市开展杨子荣精神研究会“党史教育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

    聚焦“急难愁盼”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3月27日,牡丹江市直机关启动每周常态化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全市247支志愿服务队1.5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公园、社区等公共场所,整治城市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牡丹江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围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面向全市发布公告广泛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项的意见建议。对省委确定的“十大攻坚行动”进一步细化为10个方面29个具体工作任务,与本市12件利民实事有机结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办好一批重要民生实事、实施一批助民济困工程、推进一批普惠民生项目。

    西安区有个“27号院”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院内有配建棚厦183处。棚厦顶部散落大量垃圾,存在安全隐患,居民一直盼着彻底整治。3月末,西安区抽调立新街道、社区30名精干力量,仅用一周时间就将配建棚厦整体联片拆除,同时将15处历史遗留违建全部拆除,还居民一个干净、有序的宜居环境。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牡丹江市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市领导带队敲门招商,在石墨精深加工、生物基新材料、玄武岩纤维开发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首批“百大项目”集中开复工项目85个,总投资138.6亿元。今年前3个月,全市经济呈现提速发展态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一般公共预算税收收入、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79.5%、21.2%、9.7%和13.3%。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