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感染新冠后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心理专家支招

    近期,有一些人感染新冠后,出现担心、焦虑和恐惧的情绪,这时候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中心主任徐佳主任医师。

    徐佳表示,对于政策或是环境的变化,人们难免会出现心理不适应的表现,这很正常,心理学称之为应激反应,主要表现为:在情绪的方面可能是愤怒,焦虑,紧张,担忧,恐惧,抑郁等;在身体上可能是睡眠问题,失眠多梦,胃肠不适,身体疲劳或疼痛等;行为方面可能会表现为回避自己认为危险的地方,拒绝改变,敌对争吵等;思维方面可以表现为看待事务简单粗暴,以偏概全,失去理智的分析判断能力,经常会只关注极端事件,把极为微小的可能性给予绝对化判断,甚至会出现灾难性预期。

    “这种应激反应是普通人在适应一些压力性事件的过程中的正常的心理反应。”徐佳说,一般通过自我调整和修正都会逐渐减轻并最终消失。但是也有一些人调整得比较慢、适应不好,所以也可能会形成真正的心理疾病。

    面对目前的疫情新形势,普通百姓应该如何做好自我调整呢?徐佳介绍,首先,每个人都有极强的自我调整能力,我们对于这一点要抱有信心。可以通过回忆此前战胜困难的经历来鼓励自己,也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调整情绪,让生活和工作尽快步入正轨,充实而有序的生活有助于内心的稳定,帮助我们重获安全感。

    其次,我们应该对自己的情绪状态保持觉察,如果发现经常会出现上述应激反应的情况就应该提醒自己,是不是有些反应过度了,是不是有些过份担忧了,这时最好是求助,可以和周围人谈谈你的感受,主动和积极向上的人交流,不要陷入不好的想法中无法自拔。可主动查询官方可信的信息,也可以去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或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

    对于感染新冠的人来说,多喝开水,正常饮食,保持营养,多休息,该吃药吃药,该看病看病,不要紧张,保持乐观。除了以上的建议之外,徐佳还推荐了几个可以放松情绪的方法。

    1、呼吸放松法:保持自然的腹式呼吸,呼吸保持平缓,关注并体验气流在呼吸道的流动感觉。

    2、光着双脚踩在地面上,感受大地和自己的连接。

    3、尝试拥抱自己,或是用手去碰触膝盖,感受手上的温度传到身体上的感觉。

    徐佳提醒,“阳了”不要互相抱怨,不要自责,应该彼此支持,在积极防护的同时坦然面对疫情,坦然接纳自己、家人以及身边“阳了”的朋友。

    记者 霍营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