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省疾控中心专家解答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老年人如何接种,加强针怎么打?

    □本报记者 霍营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研究制定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老年人为何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怎么打,接种时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高士锐。

    《方案》指出,我国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超过90%,但还需要继续做好60-79岁,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工作。为何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此重要?高士锐介绍,疫苗接种是防范疫情传播、保护人群健康的重要措施,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由于患基础疾病多、自身免疫力低等原因,60岁及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高危人群,而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更需要疫苗的保护来减少重症和死亡,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最大。

    现实数据不断证实,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极大程度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因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伴有某些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主动寻求疫苗的保护。在没有接种禁忌的情况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常重要。

    有的老年人认为,不经常出门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对此,高士锐表示,当前部分地区输入的新冠肺炎变异病毒传染性很强,且一些病例临床表现不典型甚至还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者居住在农村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如果家里其他人有在外工作、学习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正如《方案》要求,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应坚持“应接尽接”原则,既保护本人也保护他人。

    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如何接种,加强针怎么打?高士锐表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关于加强免疫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根据《方案》要求,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另外,基础疾病并不是疫苗接种的根本禁忌,除非是在慢性疾病或基础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因此老年人可以消除这种顾虑。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注意些什么?高士锐介绍,接种新冠疫苗前,老年人要了解自己是否处于慢性病稳定期,如果自己拿不准要提前咨询医生;要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要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

    接种时,配合现场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完成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或医生。

    专家特别提醒,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希望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80岁及以上的老年朋友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尽快完成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携手共筑免疫屏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