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聚焦新作为 展现新气象丨打通产学研用通道 破题科技成果转化
    哈工大与我省20家企业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

    签约现场

    □本报记者 彭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创新龙江”的发展目标,要“大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龙江科教资源富集,如何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走进企业,更好地实现成果转化、为龙江转型升级注入连绵不绝的发展动力?我省将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作为破题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企业“出题”、高校院所“答题”,双方合作,共建产学研用合作利益共同体,推进联合攻关、联合转化成果,将高校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优”和“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接续合作,开辟新赛道,打造新动能,构筑新优势。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建备案产业技术研究院84家,签约总金额5.15亿元,到账金额7595万元,涵盖我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的11个领域、23个细分产业链,涉及省内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17家高校院所的57个院系(所)。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双鸭山、黑河等地市的领军企业,聚焦大数据、智能机器人、重型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链,首批共组建2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经费总投入达1.59亿元。

    11月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与20家企业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揭牌。企业家们将围绕转型升级,提出最急需、最前沿的技术需求,以敏锐的产业洞察力凝练一流课题,为科学家们破题奠定基础。高校院所将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努力用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把论文写在生产线和创新产品中。合作双方将携手探索,形成血肉相连、血脉相通的创新机体,以产业振兴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共同开展协同攻关和成果产业化,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省科技厅表示,将指导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校企定期会商机制、优势互补机制和人才交流机制,研究建立客观有效的科技成果价值评价体系,推动科技金融产品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在龙江大地落地“生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