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媒体探展|龙江有“数” 一起向未来

    占地面积812平方米,融入哈尔滨大剧院、索菲亚教堂、龙塔等黑龙江元素,充分彰显黑龙江时尚、现代、科技的气息,这里正是2022世界5G大会龙江数字经济展区。

    龙江数字经济展区

    走进展区,仿佛走进了5G时代的历史长廊,造型以“5G”为中心,信号发射光波的造型展开双翼,形成了开放与融合的5G气场,全方位展示了龙江依托5G技术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上取得的成果。

    龙江数字经济展区内部

    超声诊断仪可以多便捷?在哈工大展区,一个矿泉水瓶大小的便携智能医用超声诊断仪,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它不仅具有传统超声诊查功能,而且通过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5G通讯等技术相融合,具有独特的智能辅助诊断功能。比如乡镇诊所,通过我们的智能诊断技术,帮助超声诊查不够熟练的医生进行辅助诊断,可以通过运用特殊的5G技术,进行远程数据传输,专家远程实时诊查,设备可同时开启几个远程诊查窗口,提高专家诊查效率。”哈工大航天学院智慧医疗团队王鑫浩说,这款便携式超声诊断仪适用于社区诊所、乡镇小型医疗机构、灾后急救、手术专科等多种应用场景。同时,团队与多家医疗机构展开深度合作,以医疗机构影像数据为基础采用“深度学习”技术,训练出一套面向甲状腺地方病具有高准确度的影像识别AI算法,并在多个地市的甲状腺地方病普查活动中进行应用示范。

    安天展台

    在安天展台,安天重点展示了在5G建设和发展中,安天威胁检测引擎关口前移的能力优势,能够有效遏制整个移动和智能社会中的安全风险,针对5G终端接入可能带来的政企网络、云基础设施带来的安全挑战,安天智甲云主机安全系统可以深入分析如何保障低延时、高带宽、多连接的业务访问需求,逐步做好为5G时代提供全方位威胁防御能力的准备。

    “2016年之后的每一部主流国产品牌手机等在出厂时都已内置了安天的反病毒引擎和安全内核,有力地遏制了手机病毒传播。此外,由安天澜砥实验室研发的DM-I型内存获取卡也在展会中首次亮相,这是在安天长期威胁分析和对抗的需求中产生的特种设备,是一款面向网络安全威胁分析、捕获、欺骗式防御等场景的专用硬件设备,其基于PCI-E总线对主机系统进行无感的内存读写。”安天创始人肖新光说。

    漫步在龙江数字经济展厅,随处可以感受到数字经济协同开放带来的新生态,所构筑的数字生活新图景,成为龙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

    ‍据介绍,龙江数字经济展区以“打造新引擎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围绕5G+智能制造、5G+数字技术、5G+数字应用三个板块,14个细分专区:5G+人工智能、5G+海洋装备、5G+卫星互联网、5G+半导体材料、5G+智慧油田、5G+传感器、5G+信息安全、5G+互联网应用、5G+创新成果、5G+智慧农业、5G+数字文旅、5G+数字党建、5G+基层治理、5G+数字乡村, 进行布展。

    提到“5G+数字党建”,龙江数字党建展位是数字龙江展厅的一大亮点。智慧党建触摸屏、远程与地方党建现场连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龙江先锋党建云平台主要包括“龙江先锋网”、“龙江先锋”手机APP,党建工作资料库、党员教育资源库,基层党建工作系统、公共服务系统“一网、两库、两系统”功能体系。逐步构建纵向连接共产党员网、基层站点和党员手机APP,横向连接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主流媒体的“一体两翼”架构体系,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多维互动、资源丰富、安全可靠。平台构建数字组织生活、党员在线教育、大数据智能分析、党组织管理指导等功能应用,探索破解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新业态新就业党员群体教育管理工作的难题,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有效落实。

    龙江先锋平台展示

    黑龙江作为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文旅胜地、国际经贸的重要枢纽,在资源、产业、科教和生态等方面的优势突出,数字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在5G浪潮下,老工业基地正在焕发新活力。

    为了更好地向世界展示黑龙江,展厅在布展设计上从声、光、电、互动体验四个维度进行展示,展区动感光线流动,立足龙江5G发展辐射世界的圆弧形吊顶,通过灯光色彩变换,呈现了辐射流动的光影氛围,配合整个展区棚顶的大面积科技冰屏,展示数字党建、上天入海等震撼场景 ,视线通透,光影流动,科技氛围感十足。

    近30家企业百种展品,向世界展示了为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航母下水、蛟龙入海、火星探测等贡献了力量的龙江企业,在这里可以从触觉、视觉、听觉、感觉等方面全方位体验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实现沉浸式体验。医疗机器人、工业机器人、互动文旅体验区、工业仿真石油开采存储仪、下海机器人……展区所到之处都展示了龙江科技风采,我们在龙江数字经济展区等您!

    文/记者 孙铭阳 摄/见习记者 张春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