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奥星新材料 十年科研只为石墨

    球形石墨生产车间。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记者多次到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星新材料)采访,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展厅满墙挂不下的科研、创新荣誉奖牌和专利证书。难怪,一个石墨私企,能成为我省唯一一个石墨企业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

    透过这家土生土长省内企业的成长轨迹,不难找出其“小巨人”的潜质:

    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7年高纯石墨项目被纳入省重点产业项目、企业被授予省石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8年被授予省石墨技术创新中心

    2019年被认定为省军民融合重点企业,企业参与起草并制定我省地方标准六项

    2020年被工信部评定为“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年与哈工大共同承接了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抗低温含硅天然石墨负极材料”

    好政策+信息“轰炸”

    奥星新材料成立于2012年,彼时国家倡导大力发展石墨产业,并把石墨列入国家24种战略性矿产资源之一。本想留在英国做进出口贸易的陈瑞,此时选择了回国发展,担纲奥星新材料帅印。

    2019年,我省把石墨产业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落地产业来支持,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利企好政策再次“扎堆”释放。

    感受优良政府服务的温暖,奥星新材料董事长陈瑞给记者讲了两个小故事。

    2020年,奥星新材料申报“小巨人”国家奖励资金时,一个要件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先行批准,否则就错过了申报时限。按省营商环境条例,在企业承诺前提下,可以容缺办理。最终,在省市县各级政府支持下企业得以及时申报,并成为全省6家之一获得重点“小巨人”资金支持的企业,获奖励600万元。

    “只要有我微信联系方式的政府职能部门的人,每个人都会把利好企业的政策发给我,经常是发重复了。他们说,够不够条件,先报上再说,好政策得让企业应享尽享。我总结这叫政府的‘信息轰炸’,我们企业对这样的‘轰炸’服务不反感。遇到一些我们把握不准的减税政策时,税务部门还会主动给企业培训。”陈瑞说。

    企业要做“对”的事

    把创新当作企业的立身之本。陈瑞说:“创新,就是奥星新材料要做对的事。”

    布局早。十年前奥星新材料建立伊始,就把“创新”定位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2014年,电动汽车在国内刚兴起,就引起了陈瑞关注。第二年,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从50公里增加到百公里以上。电动汽车电池的快速发展,让陈瑞敏感地洞悉到了商机:研发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并成为专业供应商,前景广阔。恰恰球形石墨就是负极材料的原料。2015年,奥星新材料年产2000吨球形石墨项目投产,2016年年产提升到1万吨,需求增长远超预期。奥星新材料为我省传统石墨行业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开了个好头。

    迅速增长的产能背后,有奥星新材料石墨产品创新储备作背书。2010年,日本客户要寻找一个生产石墨负极材料的供应商,吨报价4.8万美元。而当时,奥星新材料在鸡西的企业生产的鳞片石墨吨价仅有3000元人民币。虽然产品附加值巨大,但奥星新材料却面临没有人才和技术的现实。奥星新材料通过引进技术团队,并和清华大学、哈工大共同研发,2013年“中位距6.5微米锂电用球形石墨”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产品适用于汽车用锂电池的负极材料。

    国内没有生产设备,奥星新材料就自行研究、画图、设计、组装,2016年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工业化量产。由此,奥星新材料成为国内外主流负极材料供应商,近年来累计生产销售球形石墨及锂电负极材料15万吨。

    奥星新材料依托石墨“亚洲第一矿”的萝北石墨产业园区,已成长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三位一体的产业链式石墨精深加工中外合资企业。目前,奥星新材料已实现年产鳞片石墨10万吨、球形石墨3万吨、负极材料4000吨,在建中的生产线为年产2万吨的高纯石墨生产线和年产2万吨的可膨胀石墨生产线。

    创新脚步不停歇

    走进奥星新材料,不难发现其专、精、特、新均离不开创新。

    在陈瑞的理解中,奥星新材料的“专”,体现在坚持10年,专注于一个锂电池负极材料市场,不盲目扩大领域;奥星新材料的“精”,体现在做精产品和服务;奥星新材料的“特”,体现在对新资源、新能源、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奥星新材料的“新”,体现在对现有技术的突破迭代,如以小微径球形石墨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石墨亲油疏水性,创新开发出的石墨去油香皂。在电热毯里,用石墨薄片替代金属板,起到节能、热辐射理疗等功效。

    经过10年发展,奥星新材料已成为我国石墨行业科技型领军企业,拥有已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另有共享专利68项,受理中的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7项,公司计划在2025年要达到100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023年初拟申报主板上市。

    奥星新材料创新的脚步从没停歇,他们把目标锁定在通过数字化,提高企业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上。2021年初,企业投入5000万元,对石墨选厂全面改造升级,新建厂房8000平方米,新增设备3000余台套,配套各种传感器300余个。目标是将生产过程中包括温度、气压、电流、震动、流量、浓度等数据收集后在后台分析关联性,并以此制定出一套标准化的生产工艺流程,最终摆脱对人的依赖。目前,项目已经建设完成,系统正在连接调试。

    奥星新材料还积极联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探索延伸产业链条。奥星新材料与哈工大在2019年成立了“抗低温含硅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组,项目已被纳入科技厅“2021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目前,奥星新材料还与中南大学、中科院过程所、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始了“晶质石墨提纯与精深加工理论基础”“晶质石墨多场耦合提纯技术装备与示范”等课题研究。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