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网络普及率38.6% 超10万人日均在线10小时
    银发一族 乐享数字生活

    本报资料片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铭阳

    上午九点,住在哈尔滨市香坊区的周芬正在家里边听广播边做家务,一阵门铃响起,“应该是我昨天在微信群里订的面粉到了。”1949年出生的周芬今年已经73岁了,但在邻里眼中,她是一位“时髦的老太太”。“现在生活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一部手机走天下,为了不被时代淘汰,我也在努力追赶。”周芬说。

    收完送上门的面粉,周芬去菜市场通过手机支付买了些青菜,回家路上又到快递驿站把网购的包裹取回家。曾几何时,这些在年轻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行为,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莫大的挑战。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今年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网络的全面普及,在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越来越多的“银发一族”正从不知所措走向乐享数字生活。

    微信和短视频成为老年人精神寄托

    《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群体的网络普及率为38.6%。其中,有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个小时,有68.1%的老年人上网时长低于4小时。

    报告中还显示,在老年人购买智能手机的理由中,“打电话、使用微信等社交软件”位列TOP-1,获取新闻资讯、拍照、网购、刷短视频等理由分列第2~5位。黑龙江移动提供的一组60岁以上客户的调查表明,老年客户中最常用的手机APP前五名为微信、PPLive、腾讯网、百度和腾讯视频。

    很多年轻人吐槽有一个“相亲相爱一家人”的微信群,正是这个群承载了老年人的精神寄托,通过车、马、邮件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的时代早已远去,老年人也渴望与亲朋好友沟通问候,以满足自身情感互动的精神需求,微信无疑就是当下最便捷的选择。

    短视频风靡的当下,刷短视频已然成为老年人消磨时间的主要休闲娱乐方式之一。但与网络上对“网瘾老人”的想像不同,《2021老年人手机使用报告》显示,参与本次调研的老年人在使用手机过程中展示出主体性和积极的学习能力,学做菜、学广场舞、学太极瑜伽等学习类行为高频出现,56.6%的老年人通过手机增进厨艺。

    “现在的生活水平好了,一些传统的家常菜孩子们不爱吃了,我经常在手机上学点新做法,等节假日孩子们过来做给他们吃。”周芬说,我平时也赶赶潮流,跟着视频做家庭版麻辣烫、凉皮、蒸蛋糕之类的。

    手机支付逐步普及

    2021年另一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后疫情时代的互联网适老化研究》报告中也显示,老年人最常用的社交工具仍然是微信,而且开始在微信中做出更多尝试。最显著的变化是,他们开始更大胆地使用微信支付。“缴纳水、电、煤气生活费用”是老年人最常使用的手机功能之一,39.05%的老年人拥用手机后提升了办事效率,日常生活更加便捷。

    “最开始用手机支付的时候,总担心把钱花丢了,我女儿就给我专门绑了一张银行卡,里面只放几百块钱,这样我渐渐就适应了这种支付方式。”周芬说,现在在网上交水、电、燃气、电话费我都可以自己操作了,出门买菜、逛超市也都习惯用手机支付了。身边和我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也都用手机支付,现在大家也可以像年轻人一样,出门不带现金了。

    不仅如此,银发一族也在向网购大军靠拢。2021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副总裁、天猫事业群副总裁吹雪在媒体发布会上说,“双11”周期内,每一天有110万的银发族参与,他们最喜欢买衣服,也在大量购买数码产品和智能产品。

    最近新在网上买了一个人工智能音箱的杨大爷,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和智能音箱对话。“现在几点了?”“播放音乐”“外面天气如何”……看着父亲找到了新的乐趣,远在外地的子女也很开心,“我们很支持他网购,接触新鲜事物,这样也能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

    适老化产品、服务让老年人更好拥抱数字生活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今年的主题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今年受疫情影响,健康码查询成为出行必备技能,这也倒逼老年群体尽快适应智能手机带来的改变。如何让老年人更好地拥抱数字生活,已成为社会各界亟待攻克的一大课题。

    打开手机应用市场,搜索“大字版”“关怀版”会发现,从浏览器到社交软件再到地图、音乐等各种手机应用软件,都推出了“大字版”,聚合适老化内容和服务。但网络应用适老化改造,也不应该只是催生更多的“大字版”手机、APP,而应以老年人的切身权益保障为初心,真正惠及银发族。

    刘女士给家人办理了中国移动“孝心卡”,能够实时获取老人的定位、查询历史轨迹。“在外地工作,我最怕的就是给我妈打电话她不接。她年龄大了,一个人出门我总不放心。给我妈办了这个‘孝心卡’我就放心多了。”刘女士说。

    黑龙江联通还开展了线上助老公益讲堂活动,聚焦生活常用APP使用、交通出行、健康码扫描、反电信诈骗等,让老年人更好的适应数字化时代。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万物智联”时代,我们乐见让老年人在享受数字生活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让更多数字化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传递出科技的温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