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每年维修2000多艘
    龙江“船舶医生”的江湖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

    在一片冰天雪地中,有一行人艰难地行走在冰面上,他们的工作就是维护龙江2000余艘船舶,为来年春季开江后的安全适航做准备。他们就是验船师,也称“船舶医生”。

    日前,记者走近这个群体,了解他们驻守龙江背后的故事。


    冬季卧泊的船舶。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分社提供

    现场开展船检工作。

    验船师韩闯拿起手电走进船体合拢处查看。


    我省28名验船师 检验全部船舶

    人们往往认为验船师这个职业有些“冷门”。但它的历史并不“新”,发展也不“冷”。

    据了解,验船师最早可以追溯到18世纪中叶,目前中国船级社所属机构遍布国内和世界各地。上世纪50年代,我国培养了第一批验船师,用于发展新中国船检事业。我省虽属内陆边境地区,但幅员辽阔、水系发达,水上旅游观光、商贸活动均有近百年的历史,航运活动也同其他社会生产活动一样,成为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兴凯湖、镜泊湖等主要水系发挥经济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省的船舶检验工作由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分社组织开展。2018年10月,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分社挂牌成立,自此翻开了我省辖区船舶检验事业的新篇章。目前,我省共有28名注册验船师,负责全省2000余艘船舶的审图、检验维护工作。

    特色“冬检”争取运营黄金时间

    在哈尔滨北方工业船舶工业有限公司船体车间内,一艘30米级的政府公务用船准备进行主船体的合拢焊接工作,该船计划在明年8月交付使用。

    “该船的主船体部分为三个分段施工建造。我们需要着重检验合拢对接的位置是否精确,焊前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在主船体合拢焊接之后,还需要对焊缝质量进行检验及后续的舱室布置、机电设备安装等。”出生于1992年的韩闯已有5年的验船师工作经历,在采访现场为记者介绍船体检验工作。

    目前,我省辖区内有15家船舶修造厂,46处船舶卧坞点,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分社组织验船师对民用、商用、公务船舶等多类在建船舶、营运船舶开展检验工作。

    “每年的明水期是船检集中检验期。在农历新年后,会再开展一次特殊巡检。”杜旭升说。由于船舶营运主要集中在夏秋季节,很多船东为了争取运营黄金时间,往往将船舶检修放在冬季进行。冬检能够降低船东船舶运营成本,确保下一年开江时船舶能建造完工,及时投用。

    江有多长 战线就有多长

    一边是船坞,一边是船厂,这就意味着验船师的工作地点不是水面、冰面,就是建造车间。实际上船检工作的困难不止于此。我省辖区面广线长点多,造就了格外艰辛的工作环境。

    “夏季船检时室外气温30℃左右,我们穿着密不透风的连体工作服在船上最短也要工作三四个小时。进到狭小的船舱里,温度可达40℃~50℃,工作下来,浑身都被汗水浸透。冬季船检时我们开车去各地,有的船舶卧泊点位置偏僻,可能当地就只有一艘船,我们也要顶风冒雪前往。我曾经从早上9点多开车从鸡西虎头镇出发到牡丹江,晚上6点多才到。”中国船级社哈尔滨分社检验处副处长房新宁从事船检工作15年,去过我省多个大大小小的卧泊点开展工作,这样的工作经历令他至今难忘。

    作为一名验船师,不得不经历并且克服难处,分布在我省其他地市办事处的验船师更是如此。佳木斯办事处主任李大奎负责抚远辖区抚远港、莽吉塔港、黑瞎子岛、东极广场、三江自然保护区、抓吉赫哲族村等地船检工作,从佳木斯到这些地点,单程就需要驱车近500公里。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