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女子脚骨折9个月依旧肿痛 竟和糖尿病并发症有关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糖尿病又被称为“隐形杀手”,在血糖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很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造成病人生活质量降低,严重时会直接威胁到生命。糖尿病的危害虽然很大,但许多市民仍错误地认为糖尿病很常见,也没有什么症状,没必要特意控制血糖,殊不知糖尿病的并发症和血糖控制情况有直接关系。

    生活报记者获悉,近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围血管病一科负责人、主任医师高杰,收治一位糖尿病神经病变患者。57岁的患者郭女士在2021年4月因外伤导致脚骨轻微骨折,直至今年年初,患者仍需拄拐行走,脚部肿胀疼痛,下肢感觉麻木。据了解,郭女士为Ⅰ型糖尿病,平日佩戴胰岛素泵控制血糖。由于患病多年,郭女士放松了对血糖的管控,饮食上不注意忌口,餐后血糖经常飙升到20mmol/L以上。

    高杰经过详细检查,判断郭女士以神经损伤为主,伴有血管病变。9个多月脚部仍然肿胀,是由于外伤骨折后微循环障碍,静脉回流受阻导致的,下肢麻木则是由糖尿病神经病变引起。据高杰介绍,高血糖状态和血糖不稳定都会加快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糖尿病并发症会累及血管和周围神经。

    高杰指出,血管病变是一个相当普遍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引起的血管动脉硬化会使血管狭窄,弹性降低,脆性增加。血管狭窄缺血就会导致疼痛症状,同时血管变脆易破,也会增加出血风险。医生为郭女士进行眼底检查,发现无新鲜眼底出血,排除视网膜病变风险后,给予抗凝祛聚扩血管药物缓解缺血情况,配合使用电针腰部夹脊穴,扩张下肢血管,有效改善下肢缺血症状。同时,针对神经病变症状,采取营养神经的药物缓解麻木症状,并进行针刺疗法刺激神经,恢复下肢功能。针对郭女士骨折后的足部肿胀回流障碍,高杰给予促进静脉回流的口服药物改善肿胀情况,配合中药封包和离子导入,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缓解局部疼痛。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郭女士脚部肿胀疼痛及下肢麻木的症状得到一定改善。高杰医生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对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至关重要,在健康面前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