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连续7年位列中国互联网百强
    龙采回家乡 让龙江数字经济更出彩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樊金钢

    有的员工在输入代码,紧张编程;有的员工在沟通客户,更新后台……临近岁尾,龙采科技集团的办公楼内一派繁忙。员工们告诉记者,年底众多的企业客户忙于冲业绩,龙采的信息化服务业务也水涨船高。大家对龙采发展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以互联网软件服务为主业的龙采科技集团长袖善舞,目前已累计服务14万家企业,其中多数是二三产业中的中小企业。该企业开发的各类云平台,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方便了群众。由于总部在哈尔滨,行业翘楚的龙采为我省的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贡献了重要力量。

    两个云平台

    从一线城市迁入哈尔滨

    龙采科技集团是一家诞生于哈尔滨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2012年,龙采将企业资海云平台总部设在北京,之后业务顺风顺水,在业界颇有知名度。

    树高千尺忘不了根。2016年,龙采将企业资海云平台迁至哈尔滨。次年,企业资海云平台在新三板挂牌。今年,龙采又将原在北京孵化完成的体育云平台迁到哈尔滨。至此,龙采科技集团总部彻底落地哈尔滨。

    缘何将两个云平台基地从一线城市迁至哈尔滨?“落地哈尔滨缘于浓浓的家乡情怀。北上广不缺我,但哈尔滨缺我!我们企业要通过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持家乡数字经济发展。”龙采科技集团董事长杨春波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资源上讲,龙采最看中的是哈尔滨的科教人才优势,企业发展将助力优质人才留在哈尔滨。此前通过多年的发展,龙采的决策者发现,在一线城市,很多顶尖的专业人才都去了BAT等大厂,像龙采这样的企业想批量招聘优质人才有些难度,人力成本也高。但哈尔滨科研院所多,除个别专业极顶端人才外,龙采的招聘需求在哈尔滨都能满足。

    落地哈尔滨,推动了龙采自身发展,也拉动了本地就业。目前,龙采在哈的两个云平台吸纳500多名人才就业,主要是软件技术人员,以硕士、本科居多,涉及计算机编程、互联网应用等领域。加上在我省的各分公司,龙采一共吸纳700多人就业。人才的加持,推动了企业发展。目前,在我省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中,龙采占有60%的份额。

    助力中小企业降本提效

    日前,记者来到龙采科技集团看到,运营部门员工正在热情地与客户沟通,协助客户调整资海云后台,上传资料、编辑美化文案、剪辑视频。龙采科技集团运营副总刘程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企业的95名运营员工常常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

    为何如此繁忙?据介绍,龙采近年来着力中小企业软件服务,开发出资海云服务平台,内含行政管理、人资管理、营销管理等内容,各模块数据打通,根据客户需求分模块灵活销售。该平台成功实现客户网上办公,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

    龙采科技集团总经理王晓磊举了个例子,该平台的模块之一无感知考勤系统,可实现员工打卡不用按指纹,正常走路即可录入考勤信息,可实现50人同时有效经过设备。

    “自从安装几个摄像头后,管理轻松多了,员工自觉性也提高了!”谈到应用龙采产品的感受,哈尔滨伊丽莎白健康体检中心总经理胡继川说,自己企业以前打卡麻烦,有时人多还耽误时间,还有代替打卡的现象发生。自从几个月前采用龙采的无感知考勤系统,员工一走一过就完成人脸识别,根本不用停步。龙采的销售人员定位系统提高了管理效能,一键实时可知员工离开单位去哪儿洽谈业务。

    目前,龙采在我省的业务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如网站、公号、APP等建设运维。搭上数字经济快车后,客户普遍反映提升了管理效率,节约了运营成本。众多企业不养人只购买服务的模式,也节省了服务器和电力。

    挖掘龙江资源

    推动平台经济发展

    成立于2004年的龙采抓住互联网机遇,持续赋能传统产业。目前,龙采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46个城市设立了73家分公司,月上线信息化项目1600余个,年产值20亿元。2021年,龙采科技集团凭借技术研发实力和创新的产品,位列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第72位,这是龙采自2015年起连续7年上榜,系东北三省唯一入选企业。但龙采发力数字经济的步伐不会停歇。

    该集团下属的龙采体育科技公司,原来设在北京。企业抓住健康中国建设和全民健身的机遇,开发出体育场馆、体育赛事、体育培训等管理系统,并开发海健身APP,为政府体育管理者、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健身学员等网上办公、网上沟通、网上授课搭建平台。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龙采结合我省优势,目前预开发冰雪运动大数据系统、滑雪场管理系统,为冰雪场馆、体育厂商、体育明星、体育从业者、学员搭建平台,实现高效考核、授课、推广、学习等功能。

    我省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后,民营企业龙采信心大增。“近期我们对紫丁香计划的上市培训、奖励有了进一步了解,相关部门正在与我企业对接。我们将依托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挖掘我省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平台经济发展。”杨春波告诉记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