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西安:抗疫前线 众志成城

    “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我知道,他们一直都在,从白天到黑夜。”陕西西安莲湖区构建厂家属院居民高丽感动地说,志愿者们都是连轴转,核酸检测引导、连夜备菜送菜、买药送药、心理疏导……疫情暴发之后,他们逆行而上的身影就是老百姓最安心的依靠。

    在西安枣园小区,凌晨3点,气温已降至零摄氏度以下,核酸检测人员依然坚守岗位。“我是陕西省中医药研究院的,报名参加夜间核酸检测工作。我是党员,应该多承担。”一名医护人员说道。从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在寒冷的冬夜中,他已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

    闻令而动,深夜出征。2021年12月27日20时,空军军医大学150名医护人员紧急增援西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他们当中有奔赴小汤山抗击非典、奔赴汶川抗震救灾、远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老兵,也有进驻过火神山医院的专家。

    “看到解放军来了,我就安心了!”看到军队的医疗队员出现在眼前,一位患者激动地流下了泪水。此次空军军医大学组建的医疗队成员分别来自西京医院、唐都医院、口腔医院、986医院等附属单位,涵盖呼吸、感染控制、重症医学、中医、检验等多个科室的医生、护士和技术人员。

    “这家要白菜,那家要几个茄子,看着是小事,其实买和送都马虎不得。”2021年12月29日一早,简单扒拉几口饭,陕西省信访局工作人员杨晨就拿起采购单,在碑林区张家村街道融信社区和附近便利店、水果店、蔬菜店间穿梭,为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

    西安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以来,所有居民除按要求参加核酸采样外,均不出户、不聚集,非疫情防控及民生保障车辆不得上路。针对“买菜难”等问题,西安多地连夜准备了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为封闭管理的小区集中配送免费生活物资。

    2021年12月28日20时,西安市新城区九个街道办事处和城棚改事务中心开始为辖区居民免费发放蔬菜,包含大葱、冬瓜、青菜、土豆、萝卜等,莲湖区也连夜组织7万箱蔬菜,由街办组织下沉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工作力量,先给封控区、管控区及城中村的群众按照一户一份进行免费发放,保证每户群众3至4天的量。

    西咸新区积极探索“关门不关店”的微信群市场直供新模式。直供企业每天将分包好的民生物资直接配送至封控小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到每户家门口,让群众足不出户拿到生活所需的米、面、油、肉、菜、蛋、奶等物资,以及急需药品。目前,西咸新区已建立微信群1603个,能够提供30余种蔬菜和若干种类药品。对于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微信下单的群众,志愿者也会随时提供帮助。

    在新年到来之际,莲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对辖区全部54家集中隔离酒店进行了走访慰问,为6612名集中隔离人员、滞留学生送去了新年的祝福和礼物。

    “在隔离中的跨年夜,还能收到莲湖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慰问礼物和祝福明信片,特别意外,也很惊喜和感动,感到自己并不孤单,一直被人关爱着。”来自西安航空学院的潘艺文和他的60多名同学正在长安客酒店集中隔离,2021年12月31日晚上,他们都收到一份暖心的问候。

    跨年夜,西安各区县都为隔离人员、一线工作人员送上了新年礼包。“本想着隔离期间的跨年夜最多只能给家人朋友打打视频电话,会比较无聊,没想到还能收到一份礼物,很感谢曲江新区对我们的关心和挂念。”曲江新区威斯汀酒店内一名隔离人员激动地说,“收到新年礼包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西安的温度,也感受到了西安人的力量和态度。谢谢这些无名英雄。”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02日05版)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