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哈市剑桥学院“追浪少年队”卫生间里研究出水下机器人 水质污染立刻报警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崔凯歌 记者吕晓艳) 蓝色的模拟水池中,红白条纹相间的机器人像一艘小型简易皮划艇一样灵巧地前进着,伴随着机器人身体上的红黄指示灯不停闪烁,水面中的电力波动、水质污染等情况也被实时传递到电脑终端。这个神奇的机器人是由哈尔滨市剑桥学院“追浪少年队”在卫生间里开发出来的“水中探索者”,它不但能够探测水质污染,还能及时发现水中的非法电鱼行为。近日,第十四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落下帷幕,“追浪少年队”获得了创新创业组水中机器人工程技术创新设计二等奖。生活报记者采访了“追浪少年组”团队,进一步探索水中机器人的奥秘。

    小身体大能量

    能检测水质还能捕捉电流

    别看“水中探索者”的体积不大,它身上的两个盒子都藏着“秘密”。“位于前方的盒子是一个摄像头,能够实时观察路况,还能检测到水面上的垃圾。”“追浪少年队”的负责人、来自哈尔滨剑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林超为生活报记者介绍,机器人尾端的盒子则负责电力检测和水质探测,在传感器和GPS定位的帮助下,第一时间向手机、电脑等终端发出警报。

    林超告诉生活报记者,“追浪少年队”成员都来自哈尔滨剑桥学院的“电子科技协会”社团。2019年,刚上大一的林超在社团招新的时候参观了电子科技协会的开放实验室,“当时我就被实验室里面研究的东西迷住了。”机器人、智能车等新奇有趣的电子科技设备琳琅满目,吸引了他成为协会一员,着手机器人的研究。

    找不到水池

    在卫生间进行测试

    林超和团队成员确定参加水下机器人大赛的时间在九月,距离正式比赛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研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进入到测试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学校封校了,找不到合适大小的水池,刚刚问世的“水中探索者”没有施展的机会。

    这让林超和团队成员十分发愁,在指导老师的点拨下,他们灵机一动,“没有合适的水池,我们可以自己做一个!”他们用一大块蓝色的防水布,在男卫生间搭建起一个长约五米的用于测试的水池。在这个水池里,“水中探索者”完成了各项功能的测试,林超和团队成员还为产品拍摄了“宣传片”用作比赛材料,每一帧画面都体现了机器人的性能细节。

    由于疫情原因,水中机器人大赛以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轮到“水中探索者”上场展示,“当时评委看完我们的资料视频,说第一次看到这么详尽的实物视频展示。”充分的赛前准备,让“水中探索者”得到了评委的认可。

    未来计划更新产品

    和水质检测局合作

    相较于市面上的竞品,“水中探索者”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续航时间也更长,能够采集水源样品并实时反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追浪少年队”计划进行产品功能的迭代升级,期待能够投入生产和应用,并且与水质检测局等单位进行合作,为打击水中偷猎、防治水质污染出一份力。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