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我省首家企业化运作产业技术研究院佳木斯工研院
    全链条服务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溢

    近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10万台北斗导航仪项目生产线,在佳木斯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木斯工研院”)建成。项目产品可替代进口,保障国家农机信息安全,预计三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佳木斯工研院是在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主导下组建的我省首家企业化运作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也是今年省科技厅备案的首批17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之一。2018年成立以来,通过建设“一个中心”“两大平台”和“三大基地”,即以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中心为引领,搭建科技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和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建设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现代农业三大成果转化基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中小企业创新。

    “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二十余家科研院所已与佳木斯工研院共建创新中试及成果转化平台,凝聚了近百人的高端创新人才及团队开展项目合作和跨学科跨领域研发,促进省内外先进技术落地转化。”佳木斯工研院院长鲍文波介绍,工研院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链条、综合性服务,提高了科研项目的市场适用性和成果转化率,缩短产业化时间。同时通过以商招商模式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促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在工研院实现产业化生产。

    今年7月,佳木斯工研院与北大荒农服集团开展项目合作,依托双方优势资源,深化垦地合作,共同成立了全省唯一市级区域农服中心——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本着“双控一服务”的理念,全力打造高端智能农机制造、现代农业生产示范、招商引资示范和职业农民培训“四大基地”。

    中心带动本地企业黑龙江重兴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橡胶半履带和卫星平地机项目快速发展。拖拉机或收获机配备橡胶半履带产品后,具有保护黑土地、增强农业抗灾能力等强大功能。经北安地区实地应用,该产品在遭遇暴雪的极端天气情况下,依然能够正常作业,且作业效率高,实现了粮食收获增产10%以上。卫星平地机则适合高精准整地作业,工作效率远超传统平地机,具有高效、节能等优势。这两个项目10月份已实现产业化,预计今年合同额可达1亿元。

    立足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安全高效、减量控害、生态安全的种植业投入品供给体系,中心引入北京华农益达科技公司共建绿色农药评价体系和研发检测机构项目,探索绿色农药防控与转化、统防统治相融合的发展新路径。同时,正在与中联重科、潍柴雷沃,福马集团、临海股份等国内一流企业洽谈投资合作。

    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推动“数字龙江”建设的大背景下,佳木斯工研院通过移植北大荒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科技化的种植模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土地托管、黑土地保护等项目高质量发展,吸引农机、农资、农化等产业落地转化,形成农业产业闭环式良性循环。增强对周边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提供科技支撑。

    在今后的发展中,佳木斯工研院将持续聚焦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强化产业技术供给,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探索建立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吸引更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入驻,在佳木斯市打造精细化工、新材料和现代农业三个产业集群,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为加速新旧动能转化、提升区域现代化建设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