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抢抓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机遇
    哈尔滨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速

    哈尔滨新区大数据中心。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

    记者从哈尔滨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近日正式发函,支持哈尔滨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而哈尔滨新区在此次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中,主要肩负着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服务示范区及探索“带土移植”新合作、推动南北互动新发展方面的重任。

    据悉,根据《哈尔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到2025年,哈尔滨试验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将达150亿元,带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突破1000亿元,聚集企业超过3000家,人工智能成为助推哈尔滨市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实现这一目标,《建设方案》明确了七大建设任务,即围绕重点领域推进多场景应用示范、突破人工智能前沿研究、强化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跨区域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开展人工智能先进政策试验、深化对外科技合作新模式及探索人工智能社会实验。

    在打造跨区域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方面,哈尔滨新区的任务是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服务示范区。根据《建设方案》,哈市将充分发挥哈尔滨新区、自贸区等区域叠加的政策优势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制度优势,依托深哈产业园1.53平方公里核心区先试先行,率先推进“5G网络+AI超算中心+场景应用”的智慧园区建设。针对寒地无人驾驶技术、寒地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提供中间环境试验服务,建设人工智能产业中试基地;建设鲲鹏生态产业基地,包括基于鲲鹏产业的生态创新中心、合作联盟、孵化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生态创新示范园区,打造北方硅谷。

    在开展人工智能先进政策试验方面,哈尔滨新区承担着探索“带土移植”新合作、推动南北互动新发展的重任。开拓深圳-哈尔滨的跨越合作,以深哈产业园为“桥梁”,探索“带土移植”模式,开展跨地区优势资源共享试验,促进两市之间人才、技术、成果和产业资源贯通。依托哈尔滨新区管委会、深哈产业园、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数据中心和算法基础服务,以及基于园区5G及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围绕寒地无人驾驶技术、农业无人化种植、交通、能源、制造工厂等方向,开展技术研究、标准研制、新产品研发、试验验证、应用推广等工作,加速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支撑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7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培育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博实自动化、安天科技、惠达科技等行业领军的人工智能企业。而这些领军企业绝大多数都根植于哈尔滨新区,譬如博实自动化研发高速重载码垛机器人、炉前特种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是我国石化、化工后处理大型智能成套装备的“龙头企业”,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安天科技凭借突出的技术创新能力、数据捕获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长期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泰尔终端实验室等国家权威机构提供强有力的移动互联网安全支撑,已发展成为全球顶尖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安全防护厂商,领跑世界级移动安全杀毒领域;惠达科技作为国内农机智能探测领域的先行人,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

    不仅如此,目前,哈工大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已确定落户哈尔滨新区,未来还要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良好的产业基础,加之本次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契机,哈尔滨新区将进一步吸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研发能力强的项目和企业落户,从而加快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步伐。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