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9大航天原件展出!广东科普嘉年华启动

    科技日报广州9月17日电(记者 叶青)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同日,第四届广东科普嘉年华暨2021年全国科普日广东省主场活动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活动上,“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活动进行了首展。

    神舟四号返回舱、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返回式遥感卫星、航天服、火箭发动机……50余件展品一亮相,立刻吸引住了公众的眼球。其中,神舟四号返回舱、火箭残片和航天服等9件均是实物原件。

    神舟飞船四号返回舱。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在现场,神舟飞船四号返回舱按其落地姿态展示,上方还垂着鱼鳞状的巨大彩色降落伞。它重3吨,高2.2米,最大直径为2.5米,身形壮实却外表斑驳,透露着从九霄云外高速冲过大气层时经过了怎样的 “千锤百炼”,忠实记录着归途之艰。“一般载人航天器分为推进舱、轨道舱和返回舱三部分。返回舱是航天员往返天空时乘坐的舱段,为密闭结构。” 据现场志愿者介绍,神舟飞船四号曾按与载人完全相同的标准和要求,绕地球飞行6天多、百余圈,其配置、功能及技术状态与神五载人飞船几乎相同。这也是神舟四号返回舱实物首次亮相广州。

    航天服展示。广东科学中心供图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卢金贵介绍,中国航天科普巡展首站落地广东科学中心,将从9月17日起结合2021年广东科普嘉年华活动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20天。

    活动上,“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正式启动;并举行了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授牌仪式以及第三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授牌仪式。

    “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将集合传播专业权威的科普信息、交易科普产品和服务、管理科普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推动全省科普事业整体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普惠化的全新阶段,为发展壮大“数字广东”提供助力。

    本届广东科普嘉年华,采取线上与线下统筹推进、深入融合的形式,迭代更新“科普嘉年华”微信小程序,设置了“活动资讯”“云课堂”“现场直播”“打卡广东红”等板块内容。进一步深化“互联网+科普”思维,探索“云上科普”常态化运营的可能性,提升活动的高度、深度、广度。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