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探秘“中国百慕大”!探险家刘勇领队成功穿越四川黑竹沟

    记者7月31日从四川峨边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联合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著名极限探险家刘勇领队带领下,一支由山地专家、极限探险者等组成的科考探险队经过四天三夜艰难跋涉,近日成功徒步穿越被称为“中国百慕大”的黑竹沟核心地带,探秘其神秘面纱和种种未解之谜。

    本次科考探险线路分析图。龚剑 供图

    据悉,本次穿越探险活动由峨边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清华海峡研究院和四川旅游学院共同支持发起,在全国乃至全球探险界都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黑竹沟被称“中国百慕大”  种种恐怖之谜未解

    黑竹沟景区位于四川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总面积83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575平方公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彝语称黑竹沟为“嘿祖啦哒”,意思是“迷雾长期停留的山谷”。

    探险途中拍下的黑竹沟荣宏得景区风光。强介 摄

    自古以来,黑竹沟神奇莫测,有许多传奇的故事多年以来一直未被解开,由于其正好地处北纬30°,和百慕大三角和埃及金字塔处于同一纬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被国内外广泛称为“中国百慕大”;加之此地有许多神秘传说,让人们对去往黑竹沟探险旅游一直心存疑虑和恐怖。

    其中流传最多的是神秘失踪之谜: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出现失踪和死亡事件。据不完全统计,自1951年至今,川南林业局、四川省林业厅勘探队,部队测绘队和彝族同胞曾多次在黑竹沟遇险,造成三死三伤、二人失踪。

    探险队员在绝壁沟百米瀑布悬崖下降(图中可见三名队员)。强介 摄

    据当地的彝族长者介绍,1950年,国民党胡宗南残余部队30余人,仗着武器精良穿越黑竹沟,入沟后无一人生还。黑竹沟由此便留下“死亡谷” 之说,“猎户入内无踪影,壮士一去不复返”在当地广为流传,另外还有彝族祖籍之谜、野人之谜、奇雾之谜等。

    黑竹沟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前人多年探险探索,黑竹沟共有五条探险线路,其中最备受瞩目的就是“石门关—荣宏得—罗索依达”长达60公里的地磁异常核心地带,而石门关已有多次成功抵达记录,“狐狸山—611林场”线路也有多次探险记录,但“荣宏得—绝壁沟—罗索依达”线路至今还未成功穿越。

    为此,当地政府、相关机构和民间探险者也组织了多次探险,始终未能穿越神秘的罗索依达线路。经过景区、地方政府和探险队多次商量沟通,下定决心要彻底探秘其神秘面纱,并彻底探明该条线路的相关具体详情。

    精心准备数月 探险牛人坦言“不敢怠慢轻心

    据了解,本次探险团队由四川旅游学院教授、著名极限探险家刘勇担纲队长,其他4名队员也在国内探险界身经百战、赫赫有名。

    探险途中穿越茂密森林。刘勇 摄 

    年过半百的刘勇在探险界人称“大刘”或“勇哥”,在全国乃至全球探险界都是个响当当的“牛人”,他从事极限探险近30年,其足迹遍布喜马拉雅、喀喇昆仑、横断山脉、阿尔卑斯山脉、北美洛基山脉、中美南美洲和南北极大陆等地,穿梭在云雪之间、行走于险峰之巅,被业界称为“会飞的探险者”。

    刘勇介绍,本次探险活动经过了数月的精心准备,邀请来自地质测绘、生命科学、户外影像、山地灾害、极限探险等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团队成员前后四次前往黑竹沟景区深入调研,查阅大量的历史、人文、水文和气象资料,组织了多次讨论和座谈,与曾经探险考察过的老专家、当地猎人和采药者多次深入交谈,搜集了大量一手资料。经过严格缜密的综合评估,最终决定在六月下旬进入黑竹沟最为神秘的地磁异常带进行探险。

    队员在探险途中稍做休整。刘勇 摄

    “在四五月份,深山深沟里的积雪还未融化,七八九月份容易发生山洪和泥石流,十月份沟里又到了下雪季节,因此6月份是进沟探险的最好时机!”刘勇说,团队用瑞士先进的天气预报系统可精准预测到小时甚至分钟,预测6月21日至24日黑竹沟地磁异常核心地带有4天的放晴好天气,于是带领团队于21日中午毅然出发进沟。

    刘勇坦言,尽管穿越这条线路预计只需四五天,但整个团队准备了七天的各种装备,包括户外电源、GPS罗盘、动力绳、帐篷、安全带、头盔、无人机、卫星遥感地图等,每个队员的背包重达30—40公斤,也邀请了5名当地人做向导,“尽管团队极限探险经验丰富,事先我心中也有八成把握,但这次也不敢有丝毫怠慢和掉以轻心!”

    探险队员背着沉重的背包。刘勇 摄

    “探险界有句话叫‘探险不冒险’!”据本次探险团队应急后勤负责人王海晨透露,团队经过几次组建才得以成行,有的队员因家属担心危险极力反对无奈放弃,“就在从成都出发的前一天,有队员家人从网上查了黑竹沟的资料,担心安全再也不让去,我们尊重每位团队及其家属意愿,只好临时再次组建团队。”

    一路险象环生  探险队员多次“大气不敢出”

    6月21日中午12点过,刘勇带领探险队9人出发进入黑竹沟的核心区域,从海拔3280米的荣宏得开始翻山越岭向南进入无人区,该地区完全没有道路,只能在山林、河谷和绝壁之间缓慢前行,整个探险途中险象环生,惊险刺激至极,队员们不断在阳光、暴雨、浓雾、大水中摸索跋涉……

    刘勇与队员在分析研判穿越路线。刘勇 供图

    刘勇回忆,特别是第二日进入绝壁沟时,前进道路被一个高达80—90米的大型瀑布阻断,探险一时陷入困境。之前几次可知的探险就止步于此,经过团队的不断探路和商议,最后勇气、胆识和魄力战胜了困境,队员们运用熟练的户外技能,从高达120米的湿滑悬崖上使用绳索技术缓缓下滑,最终进入绝壁沟底。

    但进入谷底后,险情并没有一丝好转。探险团队处在深而窄的峡谷中,两侧都是陡峭绝壁,完全没有任何道路,接着就是一个紧接一个的各种大小瀑布,大家不停地涉水过河、上下攀爬、翻越密林大山。

    探险队员涉水翻越瀑布群。刘勇 摄

    在河谷里的漫长两天里,行进最慢的9 个小时里,只能缓慢前进短短3.7公里!最后,大家不得不停留在河谷露营,但半夜而至的滂沱大雨使得河水水位不断攀升,“大伙儿提心吊胆都担心暴发山洪,整整一夜几乎没合眼!”

    度过有惊无险的煎熬一夜后,队员们顶着大雨继续在湿滑的岩壁上攀上爬下。雾气笼罩的密林里,蚊虫、蚂蝗、毒蛇也频繁地叮咬和袭击,有多次险情突现,吓得队员们大气都不敢出……

    行进途中,整个团队始终都保持着旺盛体力和协作精神。队员每天都利用携带的电子仪器和北斗罗盘,沿途详细记录整条线路的海拔、风险点、露营点、水源地等的经纬度、地磁偏转等资料,随队极限摄影师也拍摄了大量探险、动植物等珍贵影像资料。

    探险队员涉水蹚过深沟。刘勇 摄

    经过整整四天三夜的艰难探索,探险队终于在2021年6月24日下午近5点,从罗索依达河的下游马家坝走出深山,成功完成了此次徒步探险穿越,第一次探明了黑竹沟地磁异常带的核心线路。

    恐怖之谜并不玄乎 成功穿越取决科学冷静

    “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发生失踪和死亡事件,其实种种神秘的恐怖之谜并没那么玄乎,可能是进入者缺乏充足准备和丰富经验贸然行动,面对险情处置不当发生意外,比如失足跌下深渊或峡谷暗河……”刘勇说,深山深谷里森林植被茂密,温差气候变化多端,出现迷雾、瘴气等奇异现象也极为正常,不过在核心地带地磁的确异常,地磁偏转竟高达30度!

    队员使用绳索技术从湿滑悬崖上缓缓下滑。刘勇 摄

    “现在回想起来,这次探险途中真的是经历了种种惊险,危险有时就在那一丝毫和一刹那!”刘勇表示。

    刘勇说,极限探险还是取决于科学、冷静,现在看来,这次黑竹沟能够穿越成功,还是靠“精心准备+专业技能+丰富经验+胆识勇气”取胜,当然其中也有运气成分,遇到意外险情要沉着冷静地应对处置。

    科考探险队与当地向导合影

    据透露,本次探险活动所获取的宝贵资料目前已整理分析完毕,此次新闻发布会也发布了详细的科考探险报告,后期会将相关数据汇总后撰写专业的研究报告,提交给地方政府和相关机构作为旅游线路开发规划参考。

    今年内,该探险队将再次深入挺进黑竹沟核心地区完成另外一条线路的勘测科考,未来也将逐步探明黑竹沟内其他几条探险线路,为黑竹沟风景区探险旅游开发和发展提供翔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与四川旅游投资集团紧密携手合作,计划在黑竹沟打造国内首个以探险迷踪为主题的山地旅游景区。(受访者供图)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