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双鸭山:围绕“产业链”引资上项目

    博瑞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

    双鸭山市在工业强市、招商引资工作中,围绕打造、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入手,年初出台了《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形成以市长为“总链长”,各主管副市长和相关部门各自分工抓产业链,有效提高全市工业经济质量效益和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目前正在形成日益完整的产业体系。

    资源配置立足产业链

    吊臂起落,机器轰鸣,运送物料土方的大型运输车辆往来不断。日前在双鸭山市集贤县博瑞科技公司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

    公司主要负责人庞晓峰告诉记者,投资商长春博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反刍动物科技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形成了以科技研发、生物技术、饲料加工、技术服务、牧业发展为一体的事业布局。他说企业选择在双鸭山市投资,就是看好了当地靠近粮食产地的资源,公司将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布局养殖、牧场、屠宰等全产业链,最大化发挥农业优势,推动粮食精深加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在北大仓粮食仓储加工项目现场,公司负责人孟庆祥告诉记者,他们三年前来双鸭山投资,认真考察了当地的粮食种植品种,水稻、玉米产量高,交通、物流方便,最后决定投资7亿元建设仓储、加工、物流三个“一百万吨”的项目,现在企业仓储已经达到65万吨;物流方面,紧邻高速公路,已建成铁道专用线,一次装车可达到百列;加工方面已经建起一座30万吨的大米加工厂,明年扩建到60万吨;目前二氧化硅的提炼车间正在建设之中,生产出来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作轮胎、鞋子和牙膏的辅料,附加价值很高,每年的利润可达到1亿多元。

    双鸭山市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局副局长尹茂盛告诉记者,全市在产业项目建设的过程中,立足资源、依托资源发展产业链,目前在粮食生产加工、煤化工、钢铁冶炼等行业,利用优势的资源,对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

    “这个项目,市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多次去四川达州考察,看到人家从资源到技术,再到市场的实在效果后,下决心最大限度拿出我们的矿产、土地等资源引进这个企业。”说起引进四川航天玄武岩复合材料项目的过程,双鸭山市石墨产业规划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波娓娓道来。

    石墨产业和玄武岩纤维是双鸭山市近年新发展起来的产业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纳入升级产业链当中。

    在招商引资环节就设计产业链的搭建,双鸭山市从资源分析、市场销售和产业规模等方面入手,做足功课。

    双鸭山市发改委副主任张苏介绍,为将全市石墨资源保存完整、产权清晰、储量较大的后发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市委市政府组建了石墨产业规划发展服务中心和专家顾问团队,编制了全市石墨产业发展规划。经过多年的不间断勘探,已探明或推断全市石墨矿石储量达到6亿吨、矿物储量达到4000余万吨。

    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双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方向。因为有了对石墨资源等矿产资源的规划和保护,他们引入重点项目中双石墨采选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8月竣工投产,目前形成年产12万吨石墨精粉的生产产能,二期深加工10万吨级高品质球形石墨项目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四川航天五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开发双鸭山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石墨和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已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产业布局瞄准产业链

    在全省百强企业中,建龙钢铁是从双鸭山发展起来的企业——说起这点,双鸭山当地人颇有几分自豪。双鸭山建龙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建龙集团已经形成建龙钢管热处理、煤气制甲醇、160万吨干熄焦、65MW发电、钒氮合金等项目为主整套产业链,在延伸了钢铁产业链条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双鸭山市乃至全省钢铁产业的产品档次和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了重大突破。

    双鸭山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稳链、补链、强链”,该市积极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煤炭经济向非煤经济转变、原料向材料转变。集贤鸿展生物30万吨特优食用酒精、宝清万里润达30万吨燃料乙醇和20万吨赖氨酸、神华国能宝清1100万吨露天煤矿和2×60万千瓦发电等重点产业项目的竣工投产,进一步延伸了玉米加工和煤电产业链条,全市煤电化产业集群和玉米深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据了解,目前双鸭山市承接省七大产业链中的玉米加工、石墨两条省级产业链,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确定钢铁、煤化工两条市级主导产业链。

    做强做大产业链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双鸭山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已达155户,规上工业中非煤工业总产值达到303.4亿元。全市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6户,接近或超过百亿级的产业达到3个。(记者 王宗华 文/摄)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