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科技健康
    专家大声疾呼:让孩子走出门去运动!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文/摄)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近视了呢?”近日,前往医院扎堆治近视的小患者明显增多,除了一些高中毕业生想趁假期摘掉眼镜外,不少低龄的孩子也戴上了眼镜。据国家相关部门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呈现三个特点:“小”“深”“高”,即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度数深的患者在增加,患病率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小眼镜”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发展。16日,记者在哈医大四院眼视光学门诊见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等待就诊,其中有的孩子还在上学前班,却已有近视的端倪。为此,记者采访了哈医大四院眼视光学门诊姚春艳主任,就关于青少年如何防控近视的举措进行了专访。

    5岁女娃总揉眼 一查已近视400度

    5岁的妮妮最近总爱揉眼睛,总说看不清东西。于是,妮妮的妈妈带着她来到哈医大四院眼视光学门诊。经查,妮妮的左右眼均为400度近视,当得知这样的结果后,妮妮妈妈当场焦虑地流下眼泪。

    同样焦虑不止的还有阳阳妈妈。阳阳今年6岁,最近一段时间,阳阳的家人发现孩子总眯着眼睛看东西,还总爱眨眼睛,特别是看电视或书本时,阳阳的双眼几乎眯成一条缝,距离也很近。于是,妈妈带着阳阳来到哈医大四院眼视光学门诊。经查,阳阳的左右眼皆为600度近视。面对诊断结果,阳阳妈妈懊悔地表示:“都怪我平时工作太忙,没时间照顾孩子,孩子天天捧着ipad、手机玩。”

    “阳阳这种度数很高的情况,说明得近视至少有2年了,侧面反映出家长平时对孩子的视力情况有所疏忽。”姚春艳表示。

    近视检出率一直上升 年龄提前至4-6岁

    姚春艳主任透露,随着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作和学习方式的改变,近距离用眼时长增加,近两三年近视发生率的年龄明显提前。10年前,前来就诊的近视眼发生率的年龄段大部分是初中生;约5年前,近视眼发生率的年龄提前至小学生阶段;这两年,近视眼发生率的年龄提前至4到6岁。“几年前,5、6岁的孩子得近视的很少,但现在却变得常见,这种趋势应该引起重视。”姚春艳表示。

    近视低龄化的情况意味着什么,简单解释,近视发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发展为高度近视的概率就会越大。特别是由高度近视引发的严重眼部病理改变,增加罹患各种不可逆视力损害的情况不容小觑。

    不仅近视发生率低龄化明显,近视的检出率也明显上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2018年8月国家出具的报告显示,全国一半以上的青少年存在近视问题,更应引起注意的是,去年的数据显示,其中全国所有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1%,而小学生近视发生率竟增加了15%。在近日的接诊中,做视力检查的青少年要比平时增加4成。有位家长说,一位上一年级的孩子的班级里,一半的学生都佩戴眼镜,如今看来,这俨然要发展成普遍现象。

    电子产品成“主凶” 环境因素 大于遗传因素

    “近视遗传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环境因素要大于遗传因素,影响近视的成因主要是环境因素。”姚春艳表示。究其主因,长期使用电子产品,户外运动时间少,成为青少年患近视的“主谋”。

    “让爸爸带孩子,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一开始没注意,后来想管也管不住了。”走访中,正准备带着孩子看视力的李红无奈地对记者说。“假期给孩子报了线上英语课,不学就会落下,天天对着电脑上课,我也知道会对孩子视力有影响,但是能有什么办法呢。”另一位家长也无奈地吐槽。

    想“摘镜” 近视手术不是“万能钥匙”

    “孩子这么小,得了近视以后可怎么办?”面对孩子近视的结果,一部分家长从不愿接受到逐渐接受事实,变得情绪低落。采访中,姚春艳表示,家长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得了近视无法治愈,只能通过措施控制近视增长速度。通常来讲,近视每年将以25—50度的速度增长。如果防控不好,近视度数的增长就会明显。

    当然,已经得了近视的孩子,可以通过佩戴功能性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等方式进行矫正、控制近视进展。“近几年,门诊接诊中佩戴角膜塑形镜的患者明显增多,角膜塑形镜主要通过夜间佩戴,以物理方式改变角膜形态的方式来矫正近视、提高视力,并可以起到延缓近视发展的作用,但不能治愈近视。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佩戴,通常孩子8岁以上且近视度数在400度以下,无眼部疾病的方可验配,具体情况要经过正规医院的专业医生全面检查后进行验配。

    “还有家长有个误区,认为孩子得了近视,18岁之后做手术摘掉眼镜就可以了。”姚春艳介绍,“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摘镜都可以通过近视手术解决。”据介绍,近视手术通常包括激光手术、晶体植入术等,但是手术并不是“摘镜”的万能钥匙。“近视度数过高、眼底出现病变的人群可能做不了手术。当然,每一例近视手术都必须进行严格仔细的术前检查,医生会根据个人的近视度数、角膜厚度、曲率、眼底等综合情况进行评估,选择出适合近视患者的手术方式,确保手术的安全、有效。”姚春艳介绍。

    孩子要少碰电子产品 保证户外活动时间

    儿童近视低龄化,防控端口要前移,究竟怎么办?有着从事近视防控经验近20年的姚春艳也表示,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儿童的视力问题及眼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

    “其实近视并不可怕,它可防可控,关键在于家长和孩子的重视,以及用科学的方法防控最关键。”姚春艳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电子产品,过早写字等,从小应保证充足的日间户外活动时间。0-6岁学前儿童确保户外活动在每天三到六个小时,膳食营养要均衡、多样。在新生儿健康体检时就要主动进行视力筛查。及时为幼儿建立屈光发育档案,3岁后每3—6个月定期监测视力和屈光发育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她建议6—12岁的孩子每天的户外活动累积时间应在3小时以上,让孩子接触足够的大自然光线,确保充足睡眠让眼睛健康生长发育。

    简单概括,就是让孩子少碰电子产品,走出大门多运动,多看远方,看绿色,才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