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外来企业在龙江丨投资回家乡 创业鹤之海

    林甸鹤之海风景区。

    欢乐谷室外温泉。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摄 见习记者 王阳阳

    如今,在黑龙江提起温泉游,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大庆。在大庆,林甸鹤之海风景区是温泉旅游的首选。不仅如此,这里还有一段龙江籍企业家返乡投资创业的佳话。

    回乡投资近9亿元创业

    大庆市林甸县享有“中国温泉之乡”“世界温泉养生基地”美誉,由江苏雨天物流集团分别投资5.26亿元、3.23亿元打造的欢乐谷、关东水乡——鹤之海风景区就坐落在这里。欢乐谷,集吃、住、玩、娱、购为一体,自2014年起累计接待中外游客240万人次;关东水乡,地处扎龙湿地边缘。它们共同组成的鹤之海风景区,成为典型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我生在林甸长在林甸,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携资本和智力造福桑梓,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提及返乡创业的初衷,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江苏雨天物流集团董事长王占江娓娓道来。他说,大学毕业后他去了江苏发展,创办了雨天物流集团,后又在海南创业。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振兴家乡经济,让家乡富起来。2012年,在林甸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感召下,他回到黑龙江调研,发现这里的温泉和湿地非常适合投资发展旅游业,坚定了他在家乡创业的决心。

    十多年来,在这里每投建一个项目,都寄托着王占江浓浓的乡愁。他说,企业家不仅要为家乡发展出谋献策,更要以实际行动反哺家乡。

    打造家乡新名片

    走进鹤之海风景区“关东水乡”,随处可见亭台楼阁,草屋茅舍,长廊古韵,蒹葭苍苍。最引人注目的是神木广场,五棵神木或立或卧。行走在栈桥上面,不见人世纷繁,唯余鸥声缥缈,浩浩苇丛,鹤影蹁跹,映于绿水青青。置身于此,看得见苇海,望得见鹤,听得到泉,能感受到专属于东北人那豪放又不乏精致的浪漫。

    除了将湿地最大限度开发和保护,欢乐谷的创建也成为我省乃至周边兴起温泉乐园的效仿案例。在王占江看来,自己之所以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底气主要来自家乡多方面的优势。他说,林甸温泉素有“天下第一温泉”的美称,也是国内最大的温泉地热田,温泉静态储量1810亿立方米。这里的温泉中含有24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特别对痛风、肩周炎、风湿等疾病有特效,是国家唯一授牌的“温泉之乡”。林甸位于大齐高速的中段,距离两地自驾时间不超1小时,交通便利。此外,这里湿地面积达112万亩,是我省芦苇最大主产区,也是国家扎龙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核心区,栖息着丹顶鹤、灰鹤、白鹤等190余种珍禽益鸟,生态优势明显。

    “鹤之海项目落地前,项目用地出现问题。时任县委书记晋伟召集各个部门到镇里、到村里,甚至到田间地头开现场协调会。2023年,受之前疫情等原因影响,欢乐谷经营面临诸多困难,县长张继祥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与旅游局沟通,共商解决办法。并叮嘱各部门,要常来看看企业有什么困难,及时、积极帮助解决。”王占江笑言,“政府帮的忙我还能讲出来很多,我很高兴亲自见证了家乡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耕耘龙江旅游产业

    2017年注资8600万投建大庆雨天物流园、2019年自驾营基地落地、2023年斥资11亿元投建康养社区……一笔笔资金的注入,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王占江返乡创业不仅将家乡温泉及湿地旅游产业打造成为靓丽名片,还为林甸县社会公益事业贡献了资金和力量。捐献320万元助力林甸县1570台出租车亮化工程、赞助林甸县18所学校24名贫困学生、捐助48万元为林甸县建公交站牌……近年来,王占江为林甸县社会事业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

    王占江表示,今年投建的康养社区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左右,计划三年完工,力求项目完成后对我省康养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企业将继续耕耘旅游产业,争取在省内其他地市有新突破,旨在打造关东烟火气息浓郁的民俗风景区,让全国乃至全世界游客都能领略到黑龙江的乡情。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