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足不出户 线上卖粮

    获取送货码。

    □文/摄 见习记者 杜清玉

    “嗖”,听到手机的信息提示,巴彦县天增镇的吴金龙打开手机,脸上顿时露出满意的笑容,800多吨玉米款到账了!

    手机预约,足不出户实现卖粮,是吴金龙最新解锁的卖粮方式。

    实现这个新方式并不难:只要下载一个APP,提交交货申请,登记车牌号、手机号等信息后,就可以在手机上预约卖粮。

    “以往,我都是自己去现场,排长队等着卖粮。早上去,卖完都晚上了,一天累得要命。现在,我只要提前去哈尔滨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领取一个送货码,在家看着粮价走势,等到价格走高,随时通过手机预约卖粮,再雇个司机驾车去现场一卖,就这么简单!”吴金龙说。

    虽然不用去卖粮现场,但整个过程尽在掌握。吴金龙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实时跟进送粮车辆的信息,查看质检、称重情况。他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说:“最后我在手机上点同意,才能开始卸粮。”

    记者了解到,在鸿展生物卖粮,整个卖粮流程均已实现无人化——送粮车辆凭借唯一的送货码入场,入场后自动识别进入粮食钎样质检,通过设备自动取样、自动化验。基于云计算,会根据化验结果对粮食进行自动定价扣重,最后将结果推送到种粮户的手机APP中,由农户决定是否同意交粮。

    农户同意卸粮后,将进行车辆智能值守无人称重。整个过程均可自动进行车辆识别、校验业务、称重、放行,并且自动生成交粮结算信息。送粮车辆从入厂到出厂至少节约了30分钟,让农户享受从头到尾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卖粮旅程”。

    能实现这一卖粮新模式,奥秘就在于今年鸿展生物接入了黑龙江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工业互联网物资数字化智慧协同平台上,为每辆登记车辆赋予唯一的“身份信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码,实现对送粮车辆信息的在线跟踪,为后续自动化流程提供应用数据。截至目前,鸿展生物已经通过这种方式收粮130万吨。

    这一变化不但让农民感受到了卖粮的便捷,更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鸿展生物总经理程滔说,加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后,对企业控制风险、完善内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都大有裨益,年节约人工成本达到50万元以上,并且有效杜绝了无货款发货、超信用发货、超计划装车、超重发货等情况。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