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
    “一村一品”金融服务助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程瑶

    在齐齐哈尔市依安县,为推动该县甜菜产业发展,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创新推出“银行+核心企业+上游农户+担保公司”的产业链业务模式,集中力量破解农村项目资金散而小、农民组织程度低、产业链条延伸短等难题。通过“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推广模式,该行累计投放贷款5075.5万元,推动甜菜种植户发展到350户,使甜菜产业成为依安县富民强县的支柱性产业。与此同时,该行还秉承“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思路,围绕县域其他特色农业,重点支持当地酸菜、粘豆包、黏玉米等产业发展。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依托和发挥基层网点密集优势,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大力支持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截至10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贷款8.57亿元,服务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171户,服务覆盖率达61%。

    “这几年,如果没有邮储银行的长期贷款支持,我们企业不会有这么好的发展,村民的生活也不会变得这么好,真是打心眼里感谢邮储银行。”抚远市鲟鳇鱼繁育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翥告诉记者,作为当地最大的鲟鳇鱼养殖企业,与邮储银行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后,两年间已累计获得小企业贷款300万元,既解决了企业经营流动资金需求,又通过支持产业扶贫带动了当地渔村渔民的脱贫增收。

    和朱翥一样,龙江县景星镇的大部分村民也得到了邮储银行“一村一品”贷款的资金支持。龙江县肉牛养殖行业主要是以景星镇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乡镇,成规模养殖已有二十余年历史,去年年末龙江县存栏肉牛就达32.12万头。乡村“沃土”,也是金融服务的“热土”。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创新推出了最高200万元的“肉牛养殖贷产业链信用贷款”,切实解决了规模化肉牛养殖客户“无担保、贷款难”的问题。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龙江县投放肉牛养殖贷款3.59亿元,服务肉牛养殖户超过1000户,用实际行动助力龙江县打造“一村一品”项目,实施千万头肉牛养殖工程。得益于金融“活水”浇灌,肉牛养殖已成为龙江县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为进一步贴近农业、农村和农民,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跨条线组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对全省不同类型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围绕粮食生产全产业链条、“两牛一猪”畜牧养殖、农机装备迭代升级等领域开展专项研究,创新推出“规模种植贷”“肉牛养殖贷”“农机作业贷”等金融产品,因地制宜建立起适合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靶向性支农产品体系。截至目前,该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户数1.95万户,授信余额66亿元;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结余234亿元,规模列六大国有商业银行黑龙江分支机构首位,较年初增长96亿元。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还启动“百佳千优”信用村示范工程,积极推动信用村建设、信用户评定。通过提高信用户信息采集和评定质量,推动农村形成信用激励机制,有效改善农村信用环境,让信用创造价值化解“融资难”问题,以“一站式”金融服务降低农户融资成本。截至目前,该行已建成信用村7187个,覆盖全省行政村总数的80%以上,覆盖“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5%以上;已建档信用户19.54万户。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