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北大荒人“春潮冬闹”

    格田改造。

    格田改造。

    测土配方施肥采样为土壤做“体检”。

    肥料统供。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杨爽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近日,一场初雪过后,北大荒集团庆丰农场有限公司第六管理区改造后的高标准格田盖上了一层白色的“棉被”。“总算赶在下雪前,把这片地改造完了。”站在格田的池埂上,种植户崔晓伟舒了口气,还高兴地拿起手机给记者看他收到的卖粮款短信通知。“去年参与格田改造,今年就见成效了。我家200多亩水稻比往年多卖了1万多元呢!所以,这次我把剩下的格田一口气都改造了。”

    崔晓伟在农场种植水田246亩,去年秋收结束后,在农场格田改造政策引领下,他将原有的79个小池子改造成8个“大格田”,平均每个池子30余亩,有效种植面积一下子增加了7亩,而且农机作业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坚定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不断加大格田改造力度,将种植水稻的一个个“小池子”变成了“大格田”,达到了“田成方、埂成线、旱可灌、涝能排”的标准。在崔晓伟等一批率先响应格田改造政策并尝到甜头的人的带动下,北大荒集团格田改造面积正逐年扩大。仅庆丰农场有限公司,2022年的格田改造面积就达到4100亩。

    地闲人不闲。这几天,七星农场有限公司第十五管理区主任徐伟正忙着挨家挨户发放施肥建议卡。“格田改造让耕地面积变大了,咱还得想点儿科学办法让土地变肥沃。通过分析土壤氮、磷、钾、有机质和ph值等指标,制定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发放给种植户,指导他们科学施肥。”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我家的地咋施肥、施多少,这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相当于给我家的地开了张‘处方’,只要按照施肥卡买肥料就行了。”种植户李庆元收到施肥建议卡后很高兴,“而且,现在肥料都由农场统购,等我把需求告诉农场后,就可以安心等着肥料送上门了。”

    连日来,二龙山农场有限公司开通的农资专运线上车辆来往穿梭,搬运工人起早贪晚装卸化肥。根据种植户报上来的用肥需求,农场计划购进集团化运营肥料9257吨,目前已购进3400余吨,将按照农时节点陆续下摆到各农业单位。

    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北大荒人“早”字当前、“春潮冬闹”,利用农闲时间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全力以赴写好“藏粮于地”这篇大文章。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