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际国内
  • 龙江新闻
  • 民生关注
  • 经济农业
  • 文化旅游
  • 教育体育
  • 科技健康
  • 冰城声音
  • 法治在线
  • 数字报刊
  • 한국어
  • Pусский
  • 黑龙江新闻网 >> 经济农业
    产业瞭望|龙江酒业缘何叫响全国
    第106届全国糖酒会我省企业参展启示

    □本报记者 孙铭阳

    天府之国,酒香四溢。日前,第106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开幕,来自我省的26户企业,携带多款重磅产品亮相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糖酒会作为食品酒类行业的年度盛会,影响力广、展会规模大、畅销新品多,现场采购商络绎不绝,洽谈合作,龙酒如何脱颖而出?酒企纷纷出策亮招,走出龙酒特色之路。

    品质与传承

    已经参加了很多次糖酒会的黑龙江省农垦人酒业有限公司每年都有所收获,这一次也是带着满满的期待而来。农垦人酒业从1995年建厂,逐渐由小作坊发展到集酿造、贮存、灌装、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酿酒企业。当问到老牌企业如何破局突围,副总经理佟春亮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品质。好的品质是品牌的根基,他说:“我们与铁力农场签订了2000公顷有机高粱种植基地,充分保证产品质量,并率先通过了‘中国有机白酒’认证,酒香醇厚,口感绵甜爽净,不上头、不干喉,使我们的酒极具辨识度。”

    同样注重品质的还有北大仓集团,董事长隋熙凤说,北大仓的技术渊源和技术实力决定了我们的高端品质。我们坚持请进来人才、请进来团队的原则,以良好的口碑打造良好的品牌。

    糖酒会见证、参与和记录了酒类行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朋友圈”也在日益扩大,黑龙江省不老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糖酒会的新朋友。“虽然是第一次来到糖酒会,但其实我们沉淀了二十多年,终于决定走出来。”企业负责人关丽霞说:“我们的酒十分绵柔,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远销海外。”

    创新与转型

    白酒业转型升级才能长远发展早已成为共识,转型的方向在哪里?

    黑龙江红棒槌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统启有自己的看法:“黑龙江林下资源丰富,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实现走出去,是一条可行之路,我们自身也是这方面的受益者。”他说:“我们最早就是做白酒的企业,销路也很好,但随着市场的变化,我们将目光投向了林下资源。以东北纯粮食白酒、东北长白山山脉天然栽种的新鲜人参果果汁和天然椴树蜂蜜为原料,经现代工艺、科学配比,精制而成果味精酿人参酒。在东北清香白酒浓醇风格的基础上又体现了人参果汁的营养价值,以其独特的风格在市场上颇受青睐。”

    因为主打绿色、安全,红棒槌酒不仅在国内拥有高人气,在日本、韩国也卖得很好。此次糖酒会红棒槌酒业与一家做东北大米的经销商签约,希望借此机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苦瓜泡酒,会是什么口感?在鸡西市东北王酒业的展位上,苦瓜酒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销售人员尹健民说,苦瓜酒生产工艺十分严谨,苦瓜种植以山泉水浇灌,施用农家有机肥培养,幼果期即套瓶,苦瓜在瓶中自然生长,灌装后悬浮于酒瓶中,色泽清澈微黄,酒味清香、味微苦而甘,饮后有“苦尽甘来”的畅快之感。

    人参酒、苦瓜酒、鹿茸酒、熊胆酒……丰富独特的山林资源,为我省白酒行业的破局转型提供了一条可供借鉴之路。

    文化与情怀

    与农垦拓荒第一犁同龄的北大荒酒业,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在这样独特的历史文化下,北大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将军酒、兵团酒等系列产品。“曾经在北大荒工作过的知识青年们,对北大荒酒十分有感情,已经成为沟通联络情感的纽带。”总经理温宪丽说。

    讲好品牌故事,龙江白酒正在文化“破圈”之路上不断探索。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龙门福地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打出了“到龙江,喝龙香”的宣传标语。总经理侯晓波说,白酒和饮食文化息息相关,是具有地域性的,南方潮湿闷热,当地人喜食麻辣去湿,比较适合饮用浓冽味重的浓香、酱香型白酒;北方气候干燥、人豪爽,喜爱饮用纯正、爽净的清香型白酒。所以,我们结合黑龙江地域特点、人文习惯,创造出符合龙江人口感,真正代表黑龙江的一款名片酒,这也是我们酿制“龙香型”白酒的初衷所在。

    好粮酿好酒,人纯酒更香。龙江白酒在国内市场拥有良好声誉,目前获生产许可的白酒制造企业已发展到400多户,可同时生产浓香、酱香、清香、兼香等多种香型,很多经销商也是慕名而来。当前,黑龙江省正着力推动纯粮固态酿造工艺“回归”和绿色有机产品创新,期待在优质粮食酿造原料供给和产品高值化、品牌化、功能化、营销渠道拓展上与合作伙伴开展深入合作。

    扫码二维码分享到手机
    ${column.name} - 黑龙江新闻网
    重点推荐
  •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2号,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 许可证编号:23120170002 黑网公安备 23010202010023号